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才適性 高職生才能走出一片天

表演藝術科近年受技職學生喜歡。(記者翁聿煌攝)

表演藝術科近年受技職學生喜歡。(記者翁聿煌攝)

2015/08/06 06: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新北市近年重視技職教育,市長朱立倫勉勵高職生「放對位置就是天才」,但是學生們放對位置了沒?私立高職為搶學生,針對學生喜歡念的服務類科如餐飲管理科、表演藝術科增設班級數,唯畢業後投入相關領域就業的人數比例不高,顯示技職學生挑選科系難以適性揚才。

開明高職餐飲老師曾志元說,餐飲科到了二、三年級時,「很容易從上課態度就看出學生有沒有興趣」,他覺得很多國中生畢業時,還不知道自己想學什麼,可能是聽從家長意見,或是跟從好朋友一起去念,不一定是興趣。

南強工商以表演藝術科為特色,校長利政南說,不少學生懷抱著明星夢來念表藝科,「但是表演藝術並非要讓全班都當藝人」,也能培養街舞老師、舞台音效燈光和藝術行政人才。

他認為,學校也要為學生畢業後的升學及就業負起責任、做好規劃,不要讓學生覺得前途茫茫,校方在就學期間為學生安排各種實習機會,實際體驗工作生態,寒暑假也為國中生舉辦育樂營隊,提供事先體驗機會,避免就讀後才後悔沒選對科系。

前教育局長林騰蛟說,公立高職招生科別較能配合產業及人才政策,私立學校考量到招生需求,只能道德勸說,或從中央補助的教育經費引導,教育局只能就招生總量進行管制,但只要學校有足夠師資和教學設備,教育局無法限制各科招生比例。

教育局自一○四學年度起,在全市九處國中設立「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為國小高年級學生提供職業體驗機會,再配合國中技藝教育課程、技職產學聯盟等作為,確保技職人才學為所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