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酒、毒癮當病人 入監輔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央社)

2015/08/05 08: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為了防杜酒駕、毒品,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他不僅交代警察局長邱豐光認真抓酒駕,與衛生局、社會局討論後,還有了新想法, 要把毒癮跟酒癮當作病人來處理,而不是犯人,未來要將醫療小組帶進監獄,輔導因毒癮、酒駕入獄坐監的犯人。社會局說,未來在監所區分危險飲酒行為者、酒癮者,危險飲酒行為者不僅藥物治療,出獄後還要追蹤協助。

目前已有毒癮者勒戒系統,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說明,勒戒是法律規定、強制執行,有些毒癮者因疾病仍需要醫療,不過,監所醫療服務本來就不足、沒有那麼好,的確需要合理協助,這個服務若要設計好,又牽扯到是否要提供健保給付,目前全面實施難度高,也許試辦計畫先行。

社會局也說,醫療小組入監協助酒癮者是試辦實驗計畫,有些酒駕累犯者會入監服刑,醫療小組將入監研究調查,根據指標找出累犯者的特徵、元素,並研擬防範措施。但社會局也坦言,有些醫師反映,在獄中「沒事幹」,無法喝酒,醫療方式恐看不到效益,也因此,危險飲酒者出獄後會給予密集協助,至於酒癮者,單純透過藥物就可處理。

至於具體執行方式,北市府近期將與法務部、台北監獄會商。

柯文哲昨受訪時說,有一個數據台灣同胞聽到會嚇一跳,民國一○三年入獄總人數廿八%是酒駕,雖然台北市酒駕傷亡人數非常低,但並不是因為市民都不酒駕,錯!其實台北市警察抓很兇,所以他交代警察局長認真抓酒駕、社會局長許立民想辦法降低酒駕者的次數,否則代價是一大堆被抓去坐牢。

據了解,北市府研擬的預防計畫包括,將提供代客叫車服務增列為衛生局餐廳稽查項目、友善餐廳認證指標,未來還要採購兩千個酒後代駕立牌。酒駕防制講習現場還要播放肇事影片,嚇阻酒駕。

法務部統計,去年一至六月,因酒駕入監者占廿八%,其中酒駕累犯者高達八成;而台北市二○一三年酒駕移送汽機車駕駛為五千五百七十六人次。警政署也發現,去年酒駕肇事死傷達九千三百零四人,而北市死傷人數為一百零二人,占全國傷亡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