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部落共舞 紐西蘭毛利黨魁讚賞

2015/08/05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身兼紐西蘭國會議員、紐西蘭毛利黨共同黨魁的馬拉瑪.福克斯女士,受台灣外交部邀請,八月一日「世界原住民日」當天抵台灣訪問,昨到最後一站花蓮,前往馬太鞍、太巴塱兩大阿美族部落參訪,還穿戴阿美族帽、情人袋和族人共舞。

花蓮太巴塱、馬太鞍部落是阿美族最大的部落,歷年來已有紐西蘭、澳洲等毛利人三次來訪「尋親」,這次到部落的紐西蘭毛利黨共同黨魁兼國會議員馬拉瑪.福克斯女士,則是首次有毛利族政要來訪,除參訪屏東縣大武的吾拉魯滋部落、國立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台東都蘭部落、花蓮玉里鎮春日部落,昨到光復鄉太巴塱、馬太鞍部落。

馬拉瑪說,這趟來台灣「希望找尋毛利人與台灣原住民的共同連結」,看到馬太鞍部落的耆老,傳承文化、語言給青少年很感動,而她對台灣原住民不管是房屋結構、傳統文化、語言,都與毛利人有許多相似之處,感到特別驚喜!

在太巴塱部落,頭目王成發把阿美語數字「一到十」逐一念給她聽,發現「只有一、十發音略有不同」,其餘發音都很接近。

她還特別鼓勵太巴塱部落學校的孩子「努力學族語」。她說,她母親的年代也曾禁止毛利人說母語,「講毛利語會被學校處罰!」直到三十年前,毛利人振作起來,建立從幼兒園到大學的完整全毛利語教育體系,而且這套體系也開放給「非毛利人、一般白人」就讀,促進整個紐西蘭社會對毛利人的了解。她很驕傲地說,自己的九個孩子都能說流利族語,溝通無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