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保處辦攝影賽挨批 揪拍白鶴喊卡

西伯利亞白鶴是嚴重瀕危的物種。(記者俞肇福攝)

西伯利亞白鶴是嚴重瀕危的物種。(記者俞肇福攝)

2015/08/04 08:00

辦攝影比賽 保育團體痛批角色不清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去年底,新北市金山區清水溼地來了一隻西伯利亞白鶴,在攝影人士與賞鳥人士瘋狂轉貼訊息後,吸引大量人潮湧入拍攝、觀賞;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日前在官網舉辦「金山小白鶴攝影比賽」,引來保育團體、賞鳥人士上網痛罵「不清楚自己角色」、「官員沒腦袋」!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處長陳淵泉表示,當初舉辦攝影比賽是希望能喚起大眾關心金山小白鶴;這兩天收到外界不同聲音,攝影比賽將停辦。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一隻有著黃褐色羽毛的西伯利亞白鶴翩然出現在金山的清水溼地,鳥友、愛好攝影人士爭相湧入清水溼地;由於來的人太多,新北市動保處派人在現場維持秩序,拉起警戒線,一旁設有告示牌,提醒觀賞者保持距離。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等人成立守護團隊,持續在地記錄,張貼「鶴出沒注意」的牌子,上面還有白鶴粉絲團的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描,就可上網了解白鶴每天的最新動態。

短短七個多月時間,金山小白鶴經歷過不少驚嚇,包含某電視台拍戲製造槍響聲、空拍機騷擾,愛好攝影人士闖入農田拍攝,以及用拖鞋逗弄小白鶴;長期關注守護小白鶴的邱銘源說,小白鶴面臨最大的壓力其實是人類。

動保處:原希望喚起關心小白鶴

邱銘源說,市府出發點也許是好意,但基層忙著守護,勸阻攝影人士騷擾小白鶴,上面卻辦活動要大家趕快來,動保處到底有沒有搞清楚自己的定位。

邱銘源說,要動保處付錢請人守護小白鶴,動保處說已經沒錢,奇怪了!怎麼辦攝影比賽就有錢?賴姓鳥友說,辦活動如果沒有對生態教育有真正的助益,其實都是浪費錢又誤導。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辦攝影比賽是業務費,費用僅三萬元,但是聘用保全是人事費,兩者預算科目不一樣;而且動保處也從預算中擠出經費持續雇用保全到九月十五日。

新北市清水溼地的西伯利亞白鶴吸引大批賞鳥族架設大砲拍攝,圖片中後方稻田的白點即為西伯利亞白鶴。(記者俞肇福攝)

新北市清水溼地的西伯利亞白鶴吸引大批賞鳥族架設大砲拍攝,圖片中後方稻田的白點即為西伯利亞白鶴。(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