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籠中元祭 14日開龕門

雞籠中元祭將於14日老大公廟開龕門揭開序幕,位於中正公園的主普壇正在加緊布置,迎接中元祭到來。(記者俞肇福攝)

雞籠中元祭將於14日老大公廟開龕門揭開序幕,位於中正公園的主普壇正在加緊布置,迎接中元祭到來。(記者俞肇福攝)

2015/08/04 08: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傳承一百六十一年的雞籠中元祭,將於十四日下午由輪值主普的江姓宗親會在開基老大公廟開龕門,揭開為期一個月的中元祭序幕。

每年農曆七月於基隆舉辦的雞籠中元祭,為台灣重要民俗祭典,名列交通部觀光局「台灣十二大地方節慶」之一。

地方相傳,咸豐年間漳、泉械鬥,為避免族群械鬥,協力建設基隆,地方人士乃議定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中元普度;協商以字姓輪值主普,以宗親血緣取代祖籍地域觀念,融合漳泉,輪流舉辦中元普度,以賽陣頭來代替打破頭,以求達到社會和諧。

開始之初,由十一個姓氏(張廖簡、吳、劉唐杜、陳胡姚、謝、林、江、鄭、何藍韓、賴、許),多年下來,才演變成為今日的張廖簡、吳、劉唐杜、陳胡姚、謝、林、江、鄭、何藍韓、賴、許、聯姓會、李、黃、郭等「十五字姓」主普。

今年輪值主普的江姓宗親會理事長江山鑫表示,今年乙未雞籠中元祭活動自農曆七月初一(國曆八月十四日)在開基老大公廟「開龕門」揭開序幕,迎接冥界的孤魂野鬼到陽間接受供養;農曆七月十二日舉行主普壇點燈儀式,七月十三日,各姓氏舉行「迎斗燈」遶境,七月十四日是中元祭的最高潮放水燈遊行、望海巷施放水燈首。

七月十五日在主普壇有中元普度儀式,農曆八月一日(國曆九月十三日)下午在老大公廟關龕門,象徵中元祭的結束;江山鑫表示,今年宗親會除了傳統科儀外,另外,在七夕情人節也在海洋廣場搭設鵲橋,希望能讓有情人度過浪漫七夕。

基隆市警局交通隊長賴國隆表示,放水燈遊行當天,往年都會從下午五點開始進行交管,禁止車輛進入市區,請民眾屆時注意相關資訊。

今年輪值主普的江姓宗親會正在市民廣場布置會場。 (記者俞肇福攝)

今年輪值主普的江姓宗親會正在市民廣場布置會場。 (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