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公告現值15億土地 等無人繼承

2015/08/04 08:00

共1789筆土地、204棟建物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目前有一千七百八十九筆土地、二○四棟建物,因未辦理繼承登記,「無人認領」,以公告現值計算總價值高達十五億元;市府地政處提醒,逾期未辦繼承登記的土地、建物,超過法定公告期限就會移交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逾十年繼承人未提領價款,就歸國庫所有。

嘉市地政事務所登記課長王靖越說,為了提高民眾辦理土地、建物繼承登記比率,地政所去年六月起與戶役政資訊系統平台連線,每月主動通知繼承人來辦理登記,到今年七月二十日共通知八百四十一人,來辦理的有五百七十八人,補登記率六十八%。

逾期將移交國產署標售

地政所每年三月都會清查土地,依照土地法,被繼承人死亡,遺有不動產時,繼承人應於繼承開始日起六個月內辦理繼承登記,若被繼承人死亡逾一年仍未辦理,地政所公告後會通知繼承人三個月內申請登記,也就是說,繼承人一年會收到二次以上的通知。

不過,地政所人員說,不少民眾有「財不露白」觀念,對財產管理「很神祕」,以致過世後,親友也不知道有哪些財產留下,導致祖產無人認領,或因繼承人不只一位、尚未協調好等,逾期十五年未申請繼承登記。

地政所統計,今年逾期未辦繼承登記的土地有三百九十九筆、建物八十八棟,經前項程序公告通知,仍有土地三百六十三筆、建物七十六棟未申辦繼承登記,除列冊管理,也呼籲民眾盡速辦理登記,以免祖產歸公,平白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