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上半年輪胎紋定檢 4456台不合格

輪胎胎皮上有一個三角點,平行對到胎紋溝槽內的一個突起,為「磨耗指示點」,若胎紋磨到此突起,須立即更換。(記者林宜樟攝)

輪胎胎皮上有一個三角點,平行對到胎紋溝槽內的一個突起,為「磨耗指示點」,若胎紋磨到此突起,須立即更換。(記者林宜樟攝)

2015/08/04 08:0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天氣炎熱,車輛在國道行駛易爆胎,日前國三苗栗段就傳出車輛爆胎釀六死意外;公路總局嘉義區監理所統計今年一到六月車輛定期檢驗數據,七十四萬○九十二台車中,有四千四百五十六台初檢時胎紋不合格,所方提醒民眾定期檢查輪胎胎紋及胎壓,避免發生意外。

複檢不合格吊扣牌照

嘉義區監理所副所長高福財表示,去年七月起,胎紋納入車輛定檢項目,汽車胎紋深度最低標準一‧六mm(毫米),今年上半年定檢胎紋不合格率0‧六%,複檢不合格者面臨吊扣牌照,目前初檢不合格車輛,在一個月內經複檢都已改善。

建議行駛四年內換胎

高福財說,民眾檢查胎紋可先從胎皮上找到一個三角點(或T.W.I、輪胎廠牌圖示),平行對到胎紋溝槽內的一個突起,為「磨耗指示點」,若胎紋磨到此突起,須立即更換;輪胎上有四位數字,前兩位為週數,後兩位為西元年份,建議行駛三到四年或五萬公里就要換新輪胎。

他表示,不論車輛是否完成定檢,在國道上行駛時若遭攔檢,確定胎紋深度不合規定,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對汽車駕駛人開罰三千元以上六千元以下,國道警察已加強執行。

嘉義區監理所車輛管理課長陳俊哲說,許多大貨車使用再製胎,在國道上高速行駛,容易爆胎,建議一般駕駛不要靠近大貨車左、右或後方,若遇爆胎,車身會劇烈晃動,勿急踩煞車,要抓緊方向盤,滑行至路肩停下;易爆胎原因有胎紋磨損、輪胎品質不佳、胎壓不正常、定位跑掉導致前輪側滑等,車輛進廠保養時應請師傅特別注意。

輪胎上的四位數前兩位是週數,後兩位為年份。(記者林宜樟攝)

輪胎上的四位數前兩位是週數,後兩位為年份。(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