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縫鳥巢 藏身嘉市百年東市場

每個鳥巢或盤子,都是用縫紉機一個個縫製而成,完成後再用剪刀修掉多餘稻草,維持鳥巢跟盤子的平整。(記者王善嬿攝)

每個鳥巢或盤子,都是用縫紉機一個個縫製而成,完成後再用剪刀修掉多餘稻草,維持鳥巢跟盤子的平整。(記者王善嬿攝)

2015/08/03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人工鳥巢怎麼做?時下很多人不知道,因為這是一門式微的傳統手工藝。

嘉義市百年東市場內,藏有少見的縫製鳥巢業者,五十歲的李姓女老闆十八年前從朋友手中習得技術,從此踩著針車一一縫製大、小圓形稻草鳥巢及裝鳥蛋的盤子,約兩分鐘就能完成一個,由於製作鳥巢的人愈來愈少,每次她一做好,就被繁殖場業者收購一空。

保養得宜但不願具名的李女說,原本在百貨公司上班,婚後辭掉工作,在家照顧小孩,孩子上學後,希望找一份工作打發時間又能兼顧家庭,便跟朋友學習縫製鳥巢。

她表示,因不像一針一針手工縫製方式,而是踩縫紉機縫製,所以半天就可上手,起初無法拿捏鳥巢的深淺跟圓弧形狀,所以會縫製得歪七扭八,曾被客人退貨,她便拿著朋友縫製的鳥巢來觀摩,在家不斷練習,約一個月後才抓到訣竅,縫出對稱、平整的鳥巢。

李女說,主要縫製的產品包括大、小型鳥巢,及可裝鳥蛋的盤子,材料全是使用乾稻草,也曾製作有蓋子的鳥巢,但因較費工,後來不再製作,一天最多做六個小時,可縫製上百個。

她表示,鳥巢及盤子依大小,價格從十幾元到三十元不等,且整天要不斷重複縫製,如不專心,手還會被針刺傷,或是大拇指虎口因縫製時要維護鳥巢形狀而拉傷,愈來愈沒有人要從事這種針活,如今每次鳥巢、盤子一做好,客人就全數買光,全嘉義市剩下她及另一人有在縫製鳥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