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智障女37年 勇者爸爸溫柔心

吳德明夫妻照顧重度智能障礙女兒三十七年,現在有了年歲,他更重視養生,才能陪女兒更久。(記者何玉華攝)

吳德明夫妻照顧重度智能障礙女兒三十七年,現在有了年歲,他更重視養生,才能陪女兒更久。(記者何玉華攝)

2015/08/02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照顧身障子女不易,新北市政府今年表揚模範父親中,有十三位本身或子女有障礙。六十九歲的吳德明,照顧極重度智能障礙女兒卅七年,一頭白髮卻不見疲憊、蒼老神情,反而滿臉散發著安詳自在的慈愛笑容,他說,一路走來「沒有多想」,全心付出,只「希望孩子『走』在我前面,我才能安心」。

吳德明女兒出生時疑因缺氧成為腦性麻痺多重障礙,他和太太親力親為照顧,吳德明說,兩人同心合力照顧,不覺得有什麼辛苦,只記得孩子四、五歲時,他每天背著女兒從七堵坐火車到萬華針灸治療,有一天,醫生告訴他「沒救了」,要他們放棄時,他幾乎哭著回家。

夫妻倆不願放棄,吳德明說,當時太太月薪約五、六千元,治療的針劑一劑要一千五百元,共要打七針,他沒有多想,就是要女兒活下來;問他「辛苦嗎?」他說,當年母親告訴他「生著這樣的孩子,就是要認命。」他認命「沒有多想」,就是全心全力付出。

去年底,吳德明心臟不適,加上年紀大,擔憂女兒的未來,才將女兒送到住宿型機構,每週五才接回家,他說,每個有智能障礙孩子的家長,都「希望孩子『走』在前面,才能安心」,他需要喘息,讓身體健康,「不要浪費自己的生命,要養生,才能照顧孩子長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