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購稻草降空污 民代要求台中電廠、中龍鋼鐵配合

農民露天燃燒稻草產生的濃煙,不但危害人體健康,也影響道路行車安全。(記者黃鐘山攝)

農民露天燃燒稻草產生的濃煙,不但危害人體健康,也影響道路行車安全。(記者黃鐘山攝)

2015/08/02 08:00

〔記者黃鐘山、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是台中兩大空污排放源,佔整體排放量八成以上。立委蔡其昌要求電廠、鋼鐵廠比照台積電模式,協助收購農民稻草,減少農民燃燒稻草,降低空氣污染,如未獲善意回應,將強力杯葛相關預算。

若未獲善意回應 將杯葛預算

台中市空氣總懸浮微粒濃度一直高居全台之冠,前兩大固定污染源分別是台中電廠、中龍鋼鐵,市府為改善空氣品質,已擬定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等相關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而台積電台中擴廠案環評審查,台積電允諾每年收購一千公頃稻草,以減少露天燃燒產生的空氣污染。

盼兩業者比照台積電模式

蔡其昌痛批,台中電廠與中龍鋼鐵長期造成海線地區空污嚴重,鄉親抗議連連,卻未見這兩公司有相關降低排碳量之規劃,態度非常傲慢。他要求這兩公司應更積極提出降低污染源的善意規劃,除老舊燃燒機組逐年退場,也可透過比照台積電收購稻草模式,若無善意回應,將在立法院杯葛相關預算!

市議員陳世凱批評,台中電廠非但未促進地方發展,反而帶來傷害居民健康的二氧化碳,常在龍井看到整片煙霧瀰漫,看不見清澈的天空,也因此造成人口外移、生活條件不佳,看在民眾眼裡,真是無語問蒼天。

蔡其昌指出,海線地區種植水稻面積逾六千公頃,農民通常露天燃燒稻草;但根據WTO公布資料顯示,燃燒一公頃稻草會產生四十二.六公斤粒狀污染物、九公噸二氧化碳、卅八.四公斤PM2.5及其他空氣污染物,危害人體健康,濃煙也影響行車安全。

經市府積極勸導、甚至開罰後,露天燃燒逐漸減少,農民改以裁切方式將稻草切成多節腐化,但遇到汛期大水一沖,反而導致水路堵塞。蔡其昌希望台中電廠、中龍鋼鐵協助收購農民稻草,不僅睦鄰也能降低空污嚴重的狀況。

電廠:總公司決議 中龍:仍在討論中

對此,台中電廠表示,關於收購稻草的規劃,若需配合收購,須經台電總公司決議;中龍鋼鐵則表示,立委蔡其昌曾向公司提出這樣的想法,目前台積電是以補助有機益菌肥的方式來分解稻草,仍在試辦階段,市府也尚無完整配套措施,收購稻草目前仍在討論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