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龍》收回保安林地 派怪手掩毀瓜果

後龍農民種瓜種花生的保安林地,林務局圍起圍籬造林。(記者彭健禮攝)

後龍農民種瓜種花生的保安林地,林務局圍起圍籬造林。(記者彭健禮攝)

2015/08/01 06:00

〔記者彭健禮/後龍報導〕後龍鎮中和、南港里沿海約七公里長國有保安林地是砂質土壤,居民長期利用來栽種西瓜等農作,但近二、三個月來,林務局土地管理作為轉為強勢,以圍籬圈起被占耕地,不再讓農民耕作,甚至派怪手掩毀待熟的瓜果,儼然「大埔毀田」再現!

林務局依法造林 公告禁種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黃群修回應,這些土地都是依法公告的保安林地,有其存在價值,但居民長期「無權非法占用」,林務局於去年二期西瓜採收後,即與農民溝通,並公告不得再栽種。

「我只會農務,土地被收回後,叫我怎麼辦?」八十八歲老農陳石發望田興嘆,希望政府放他一條生路,讓他可以繼續耕作。

農民王阿漂氣憤地說,林務局態度強硬,端午節左右調派怪手駛入瓜田,掩毀第一期待熟的瓜果,就像「大埔毀田」一樣,讓人痛心!事後,林務局以一顆八十元賠償。

農民陳進元說,他們知道耕作的土地是國有地,但無非只是掙口飯吃,林務局長期以來也都默許,現今他們願意改為承租,但林務局拒絕。

違反森林法規定 不能承租

黃群修說,農民今年繼續栽種,已逾越法規,月前挖土機進駐造林,是依法執行;農民提出承租要求,但依森林法規定於法不合,且經評估,這片保安林存置有其必要性,目前不會考慮解編。

不過,農民陳柯清認為,居民從日治時代耕種至今,照理政府應比照「原住民保留區」條件,還地於民,況且農民也願意向政府承租,政府卻以一句「保安林地不能解編」搪塞!

財團發電可解編 農民碰壁

陳柯清說,早在何智輝任縣長時,當地就有意解編,供翁大銘蓋火力發電廠,因居民抗議而收手,現在也有解編供財團蓋風力發電,為何依法行政遇到權勢就轉彎?無權無勢的農民只能成為國家機器的俎上肉!

透過立委再協商 盼設專區

後龍鎮公所主任秘書陳進來說,林務局本著職權造林,完全依法行政,卻讓耕種幾十年的農民鄉親傷透了心,公所透過立委陳超明持續與林務局溝通協商,在不影響海濱地貌、國土的安全情形下,盼能釋出部分土地,規劃為農業專區,以達到雙贏結果。

88歲老農陳石發希望政府放他們一條生路。(記者彭健禮攝)

88歲老農陳石發希望政府放他們一條生路。(記者彭健禮攝)

林務局對土地管理態度丕變,讓農民不知所措。(記者彭健禮攝)

林務局對土地管理態度丕變,讓農民不知所措。(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