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斷逾10年 南投仁愛爭重建霧社九號道路

仁愛鄉霧社九號道路因災害中斷逾十年,能否修復地方盼解答。(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霧社九號道路因災害中斷逾十年,能否修復地方盼解答。(記者佟振國攝)

2015/08/01 08:00

可望紓解霧社市區車流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仁愛鄉霧社九號計劃道路具有紓解台十四線霧社市區車流的功能,因地層滑動中斷逾十年,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最近完成霧社路段的地層滑動改善工程,地方盼一併修復九號道路,但埔里工務段該路非省、縣、鄉道,無法列入南投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爭取補助,且當地地質狀況也須進一步監測確認,地方的心願短期內恐無法達成。

重建須千萬 地方沒財力

霧社都市計畫九號道路位於鄉公所後方,長約五百公尺,道路兩端則銜接台十四線埔霧公路,可紓解從清境農場、廬山溫泉等風景區要下山經過霧社市區的車流,但九十三年七二水災導致道路崩塌,九十五年又發生六九水災,近百公尺道路路基完全流失,近幾年來只做邊坡穩固工程,道路未修復。

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今年進行台十四線七十七公里至七十九公里地層滑動整治工程,在下坡邊置入五十四支抗滑排樁,上邊坡的鋼軌樁更多達七十五支,完工後盼能確保台十四線通行安全。

莊姓民眾表示,埔里工務段已改善台十四線地層滑動情形,希望銜接省道的霧社九號道路也能一併修復,改善每到假日尖峰時段霧社市區街道塞車的老問題。

公路總局:地方須自行修復

鄉長孔文博指出,九號道路確有紓解車流的功能,但有一大段路基、路面都因地層滑動而消失,重建工程浩大,預估經費至少五、六千萬元,中央一定要全力協助。

埔里工務段則說,九號道路僅是霧社都市計畫內的道路,不是省、縣、鄉道,無法列入南投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須由地方自行修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