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城論壇 醫學交流第一優先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日會見來訪的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左)。(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日會見來訪的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左)。(記者張嘉明攝)

2015/07/31 08:00

上海副市長率團拜訪柯文哲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台北報導〕為了八月上海登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上海副市長翁鐵慧昨早率團至北市府拜訪台北市長柯文哲,並進行卅分鐘閉門會議,會後翁不願回應台灣媒體提問,回應完中國媒體後,立刻快閃,並於晚間返回上海。柯則代答,「醫學是最沒爭議的;哪一個黨都會生病」,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醫學交流就列Top1、第一優先。

翁鐵慧不願回應台灣媒體提問

翁鐵慧前天抵台,率上海市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等人,僅停留兩天一夜。昨上午翁於北市府貴賓室與柯會面,雙人握手,柯致贈二○一五羊年生肖紀念版悠遊卡、設計之都龍鱗書,翁則回贈《上海,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紀念牌,隨即召開閉門會議。

現場來了約一百位記者,柯、翁進行逾卅分鐘的閉門會議,會後,翁鐵慧先出會議室接受媒體訪問,但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當場宣布,只能開放兩個問題,翁隨即揮手點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提問,該記者問翁鐵慧此次會談目的?翁說,她應柯文哲之邀,此次訪北市府,也是因應今年五月北市副市長周麗芳訪上海後的回訪。翁說,她和柯交流很多兩岸、兩城市之間深化交流的事務,雙城論壇也是其中議題。

另一家中國媒體問翁鐵慧,雙城論壇是否順利舉行?翁回答:「這個事情都是在商談議題中。」

柯:「一五新觀點」是交流新方向

中國媒體問兩個問題後,多家台灣媒體趕緊追問翁鐵慧,雙城論壇先前洽談不順、會中是否談及「九二共識」等相關問題,但翁一概不回應,在北市府和上海市的幕僚引導下離去,引發台媒不滿抗議。

之後柯文哲代答,「我了解、尊重她的說法,但我還是相信『一五新觀點』是兩岸交流新方向」。

談到北市府國際事務組發布採訪通知,遭上海方抗議成了「國與國關係」,市府改由媒體事務組發布。對此,柯文哲表示,「我理解她(翁鐵慧)的立場,那我們也不要故意讓她不方便,像這就好辦。」「第一步要增加互信,如果都不互信,那後面就玩不下去。」

柯文哲表示,對方會表達想法,他則是相信「一五新觀點」是兩岸交流新的基礎,雙方有可接受的基本理念,比方說「兩岸一家親」,他也相信兩岸經濟上幾乎是命運共同體,相信兩岸政治上還有一些隔閡、有些大家互不同意的點;但不要怕有衝突,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確認目標那就好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