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女拚進國立大學 立志當老師

懂事認真的世界展望會關懷對象劉美均(中),苦讀錄取國立大學,減輕父母經濟負擔,更立志當老師,要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孩子。(記者鄭鴻達攝)

懂事認真的世界展望會關懷對象劉美均(中),苦讀錄取國立大學,減輕父母經濟負擔,更立志當老師,要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孩子。(記者鄭鴻達攝)

2015/07/31 06:00

小一起 幫母照料癱瘓妹

〔記者鄭鴻達/後龍報導〕今年從國立苗栗高中畢業的劉美均,小一起就幫媽媽照顧癱瘓的妹妹,從小就十分獨立、認真學習,妹妹前年過世後,她下定決心好好念書,苦讀錄取國立東華大學,她立志當老師,要鼓勵更多貧苦學生。

「小均」劉美均是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懷對象,今年以苗栗高中畢業生前十三%優異成績,透過繁星計畫錄取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其實,小均的成長、求學之路艱辛異常,但也讓她更懂得感恩、惜福及回饋。

小均自小與祖父母、爸媽及弟妹同住,妹妹在三歲時因發燒全身癱瘓,母親必須全心專職照顧她,一家七口經濟重擔全落在時任油漆工的父親肩上,當時才小一的小均,也開始得幫忙換尿布、泡牛奶照顧么妹,但從不喊累。

前年小均在學校接到妹妹病危通知,她無助地全力衝到醫院見妹妹最後一面;體諒陷入憂鬱的母親、家人,她下決心好好讀書,要考取國立大學,減輕家中負擔,也要替妹妹好好孝順父母。

開學前 陪爸媽當清潔工

小均的祖母今年四月中風進療養院,加上弟弟在讀高中,家庭經濟壓力沉重,還在享受考上大學喜悅的小均,並未像其他孩子一樣,利用開學前兩個月時間遊樂,反而懂事地自告奮勇,與爸媽一起做清潔工,分擔家計。

小均說,求學過程中受不少老師鼓勵及扶持,因此立志當老師,要幫助沒機會好好接受教育的孩子,就像瑞湖國小謝幸雯老師當年耐心鼓勵、關懷,給她很大的支持。

展望會西區主任朱玉欣說,小均小六起開始接受助學服務,期盼小均的案例鼓舞更多孩子不放棄求學,脫貧機會才會大,也希望善心人士定期捐款助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