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允廢竹市油庫 工會抗議促遷

中油位在新竹市公道五路旁的油庫,被當地住戶視為不定時炸彈,阻礙地方發展。(記者傅潮標攝)

中油位在新竹市公道五路旁的油庫,被當地住戶視為不定時炸彈,阻礙地方發展。(記者傅潮標攝)

2015/07/31 08:00

〔記者傅潮標/新竹報導〕中油位在新竹市公道五路旁的油庫,被當地住戶視為不定時炸彈,阻礙地方發展,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向中油高層反映民意,取得廢庫共識,昨天上午在中油新竹油庫召開記者會,原要宣布喜訊,未料中油工會幹部到場掛白布條抗議,反對廢庫,主張搬遷,與支持廢庫的市議員數度互嗆,場面火爆,最後不歡而散,部份議員揚言發動圍廠抗爭,展現民意。

中油新竹油庫佔地廣達九‧三公頃,由於附近大樓林立,住戶、商家密集,長期以來就被視為嫌惡設施,高雄發生氣爆意外後,居民要求搬遷的聲浪更高。

柯建銘表示,他與新竹市長林智堅、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多次協商,七月十五日達成廢庫共識,年底前將拆除一座油槽、一○六年底完成廢庫,共創三贏,即新竹市民生活安全環境獲得保障、中油資產得以活化、新竹市政府得以改變東區,帶動新竹市整體繁榮發展。

稱決策不透明 將害勞工失業

中油工會幹部則質疑決策不透明,未與工會溝通討論,是鴨霸廢庫,要求先建後遷,且憂心引發骨牌效應,全國各地油庫都將面臨被逼廢庫,新竹油庫四十名外包勞務人員也將立即失業,原址土地如被變賣並有圖利財團之嫌,並認為油庫遲未遷建,是因為過去市府不夠積極尋找遷移的地點。

柯建銘說,油庫遷移已討論超過二十年,在遷移地點始終無法確定下,廢庫是唯一可行方案,也才符合四十多萬市民最大利益。原址土地價值一、二百億元,中油可藉此活化資產,也將受益。至於四十名外包勞務人員並非中油員工,雇主其實是勞動派遣公司。不能因一己之私阻礙城市發展。

發生口角 議員揚言發動圍廠

但柯建銘與市長林智堅仍肯定中油六十年來對新竹的貢獻,並允諾協助保障中油勞工權益;議長謝文進則表示,議會將監督市府盡速完成廢庫。由於過程中,中油工會幹部與出席支持廢庫的市議員爆發數波口角,最後不歡而散。

藍營竹市黨團 要求立即廢庫

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成員昨天上午也齊聚新竹油庫,要求中油立即廢庫,還給市民安全生活環境,並徹底清除油庫遺留的污染,妥善規劃場址使用,加速促進東區的繁榮發展,也要保障現有油庫員工權益不得受損。

柯建銘回應說,廢庫有一定流程,油料調度也需要時間作業,「立即」廢庫的訴求根本不可行,應回歸理性討論,停止政治口水與政治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