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柏大道防賊 樹幹加鐵窗

防偷樹賊,二水公所在龍柏樹幹焊鐵箍鋼筋,被譏為「囚樹」。(記者顏宏駿攝)

防偷樹賊,二水公所在龍柏樹幹焊鐵箍鋼筋,被譏為「囚樹」。(記者顏宏駿攝)

2015/07/31 08:00

日前被偷挖走5棵 價逾百萬

〔記者顏宏駿/二水報導〕二水鄉有一條龍柏大道,短短一百公尺,種植近五十棵龍柏,但日前被偷挖五棵,公所為防「偷樹賊」再來犯,在樹幹四周焊上鋼筋,結果整條龍柏大道變成「樹的囚籠大道」,愛樹人士拍照PO上網,引起熱議,有網友說「樹木住鐵窗,有如龍柏監獄,美感盡失」,也有人說「鐵窗囚龍柏,算是台灣奇蹟」。

該處位於海豐路上,近五十棵貴氣的龍柏矗立道路兩旁,成為海豐社區最佳的入口意象,不過今年接連發生龍柏被盜事件,鄉公所緊急為樹木編號,並設立監視器,也通知警方加強巡邏,但盜樹的情況依舊,當地民眾說,已有五棵龍柏被挖走,總價值超過百萬元。

公所為了防止「偷樹賊」,祭出「鋼筋緊箍圈」,委請鐵工在樹幹四周焊上一圈又一圈的鋼筋鐵條,形同把龍柏緊緊的箍住,鐵籠再插入土裡固定,公所以此防盜,引發正反兩極評價。

有人說,從此不用怕小偷盜樹。但也有人說,矯枉過正,樹木原本是美化環境,加上鐵窗,美感盡失,真是很瞎的防盜策略。

公所秘書謝昆哲說:「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竊賊實在太囂張,閃過監視器,公所再加裝,沒有抓到,經熱心民眾建議,採行此法,公所希望,若有更好的防盜措施,歡迎提供。

樹醫憂心恐影響外觀和生長

福田樹木基金會的樹醫生黃奕珣表示,此防盜措施,要注意鋼筋深插進土壤,極易影響根系的生長,根系受限極易罹病枯死,其次鐵箍若緊緊貼住樹幹,不久的將來,勢必被樹幹包覆住,影響樹木的外觀和生長。

田中警分局表示,歹徒都利用深夜犯案,他們會加強夜間巡邏,防止偷樹賊再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