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學生 明年沒免費營養午餐

2015/07/31 08:00

僅弱勢戶維持全額補助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實施七年的彰化縣中小學生全額免費的營養午餐即將走入歷史!縣府教育處長林明裕昨天指出,為避免免費午餐的政策,加重縣庫財政負擔,同時符合社福政策公平正義的理念,明年起,全縣中小學生沒有免費的午餐吃,每位學生每餐固定補貼二十元,其餘由家長負擔,中低收入等經濟弱勢戶維持全額補助。

對此教育政策的改變,支持的家長說,難得看到新縣府團隊展魄力,敢對討好選民的政策「動刀」,眼光放遠,要讓財政缺口不要惡化,減少社福支出是有必要的。上班族的洪姓家長說,縣庫若有錢讓學童吃免錢當然很好,沒錢都還還賒借舉債,就不該打腫臉充胖子。也有家長指出,下一個最該檢討的社福政策是育兒津貼補助和假牙補助,地方首長應該「量入為出」,不能老拿納稅人的錢當做還選票人情的籌碼。

不過,也有家長抨擊指出,民調結果,支持全額免費多過減半補助,如今改決定減半補助不等於民調多數服從少數?失去做民調的初衷,勞民傷財。

彰化縣去年編列十億三千六百六十三萬餘元辦理免費午餐業務,補助全縣二一八所公私立國中小學,嘉惠十二萬餘名學生,該項吃「免錢」的教育福利,九十八年推動至今,累計吃掉七十億餘元經費,以審計部查核縣府債務管理的情況,九十八年底負債一九六億四一一七萬餘元,到了一○二年底,負債累計二三六億四七四二萬餘元,財政狀況日趨嚴峻是不爭的事實。

其餘每生每餐補助20元

教育處長林明裕表示,免費午餐採齊頭式的補助已出現不少負面問題,基於財政考量,以及縣內還有其他更迫切需要推動的教育政策,參酌各界專業建議,從明年起,在不排富的條件下,採定額每餐二十元補助,超出部分使用者付費,負擔金額高低則由校方和家長會討論菜色,自行決定。

林明裕指出,初估午餐定額補助後每年約可省下四.五億元到五億元縣庫,省下來的錢全部用在教育建設,優先推動校園安全「一校一駐警」,年經費約一億元,以及興建國中三十座風雨球場,同時,採取定額補助後更可鼓勵學校加入中央廚房供餐的行列,透過大量採購降低成本,減少家長自行負擔的金額。

對於有反對民眾質疑政策的改變跟民調結果不同,形同假民調,林明裕表示,先前問卷是針對家長的需求度做調查,且若把樣本數由國中小家長擴及全縣納稅人,以此推算同意願意自行負擔的比例也不低,假民調的說法太誇張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