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環境清潔 應從居民觀念做起

蘭嶼鄉村落的街道仍不時可見零星垃圾。(記者王秀亭翻攝)

蘭嶼鄉村落的街道仍不時可見零星垃圾。(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5/07/30 08: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各鄉鎮環境清潔競賽中,在第一組六連霸的池上鄉,與第二組七度最後一名的蘭嶼鄉,一個因伯朗大道、金城武樹聞名,一個是以達悟族文化及海島自然環境著稱,都吸引大批造訪,環境清潔成績卻南轅北轍,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認為,鄉民環境清潔觀念不普及外,遊客也是帶來垃圾來源之一;池上鄉長張堯城則說,鄉民對環境整潔的共識與協助,是穩居冠軍得關鍵。

池上鄉雖因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吸引眾多遊客,鄉內環境並未因遊客暴增受影響,伯朗大道所在地錦園村、大坡池坐落的慶豐村甚至在村里組中,獲得第一、二名,池上鄉大埔村也有第五名佳績,村里組前六名中,池上鄉就佔三個,是得獎的鄉鎮、村里中的大贏家。

鄉長張堯城指出,池上鄉遊客多,仍可維持環境整潔,除社區居民維持環境共識,獲獎村長多有「潔癖」個性,再者,鄉公所在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周邊實施全年交通管制,車開不進去,垃圾自然少了很多。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則是力圖擺脫最後一名的惡名,仍以微幅之差落敗,他認為,蘭嶼島上文化有別於台灣本島,對環境整潔認知也有差異,若評審能納入考量,再加上各村里的努力,至少不會再墊底。

夏曼‧迦拉牧說,以往鄉民習慣將自家的雞、鴨、羊、豬放養在村里街道上,動物排洩物充斥在街道,及鄉民的環境清潔觀念不普及,今年起鄉公所想每月第一週定為環境清潔週,要求各社區加強街道打掃,也情商教會的力量,定期打掃社區,豬、羊圈養部分,努力與鄉民溝通,鄉公所也計畫協助家戶蓋豬舍。

夏曼‧迦拉牧指出,改善鄉民認知外,遊客亂丟垃圾也是一大問題,以「小七」為例,在小七進駐後,該區已從乾淨點變成垃圾亂源,鄉公所增設垃圾子母車,不時清理該處,仍不敵遊客丟的速度,環島公路掃了又掃,仍可見垃圾袋、瓶罐隨處丟棄,呼籲遊客隨手帶走垃圾,是未來還要努力的目標。

池上鄉伯朗大道、天堂路雖然遊客多,但在鄉民維持下,仍乾淨整潔。(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鄉伯朗大道、天堂路雖然遊客多,但在鄉民維持下,仍乾淨整潔。(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