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年收、不租停權、三級租金 公宅新方案挨批

2015/07/30 08:00

〔記者鍾泓良、郭安家、何世昌、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公宅租金政策將改變。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有意取消四十%分位點(一○三年度即一百一十九萬元)以下的人來租公宅之規定,調回五十%分位點(一○三年度即一百三十八萬元),放寬承租對象年收入上限,租金也將分為三級制;另副市長林欽榮說,中籤後不租,將停權三年處罰。此項新制引來罵聲連連,議員及崔媽媽基金會皆痛批太過嚴苛,對於調高年收入限制,政大地政系教授、前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也痛批柯政策本末倒置,公宅沒蓋多少,就推出豪華的智慧型公宅,「實在很荒唐」。

與柯說法不同 都發局︰未定案

北市都發局日前修正「社會住宅租屋辦法」,有意將公宅租金制度改為租金分級制。都發局有意將現有的「第一年八五折、次年七折」公宅租金制度,改為三年一期,依收入所得劃分三級租金收費。柯文哲則說,以後台北市公共住宅房租都設為市場行情的八五折,再按照不同身分,提供不同房屋津貼。由於都發局與市長說法不同,都發局坦承,方案還未確定。

林欽榮表示,未來也會加入「停權」及「畢業」兩項機制。「停權」是針對若申請戶抽中後又反悔,北市府將施以停權三年懲罰;「畢業」機制是指,若住戶家庭年所得在居住期間超過標準,成功脫貧就必須在租約期滿之後搬出公宅。至於為什麼要制定「停權」,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簡瑟芳解釋,公宅出租前資訊都有PO上網公告,但有些抽中市民卻推託資訊不足,要求延後簽約時間、放棄資格,造成他人及政府資源浪費。至於三級租金收費是透過降低租金還是發放補助,簡表示,目前新制無定案。

對此,崔媽媽社會發展處居住服務部主任馮麗芳說,北市府不檢討租金過高問題,反將矛頭指向申請者,且給予停權三年處分,她感到不可置信,「以照顧弱勢的角度來看,處分實在太嚴重了!」

市議員李傅中武昨也痛批,公宅戶數並不多,民眾當然要先卡位,也不是馬上知道抽中,有時多看幾處再比較,停權三年太過嚴苛。

此外,柯文哲有意取消四十%分位點以下的人來租公宅之規定。他說,後來發現捷運聯開宅比較算是豪宅,設定家庭年收入四十%分位點以下的人來租,「這個就有問題嘛!」都發局回應,並無取消限制的打算,而是調回五十%分位點。

失去公宅意義 張金鶚批荒唐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痛批,「很荒唐、邏輯不太通,對弱勢者嚴苛!」直說郝市府時代已將五十%分位點的條件下修至四十%分位點,希望更多弱勢可優先入住公宅,目的是要讓住在公宅的弱勢超過《住宅法》所規定的十%最低標準,若柯取消四十%分位點的條件,豈不是讓有錢年輕人來跟弱勢搶房?

張金鶚說,房屋不是重點,公宅的對象才是重點,混居的方式不只一種,以提高房租、提供昂貴的房子為手段,恐失去公宅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