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南大埔都計區 雜草吞人行道 垃圾堆置

竹南大埔都市計畫區內公設公園用地雜草叢生,環境凌亂,人行道被野草吞沒,無法通行。(記者彭健禮攝)

竹南大埔都市計畫區內公設公園用地雜草叢生,環境凌亂,人行道被野草吞沒,無法通行。(記者彭健禮攝)

2015/07/30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竹南鎮大埔都市計畫區內,除了建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道路景觀植栽、公設綠地植栽也跟著「勃發」,人行道遭雜草覆蓋、休憩椅被野草包圍,區內垃圾桶周邊更是堆滿垃圾,景象雜亂不堪,「就像沒人管!」讓居民傻眼。

縣府拮据 礙交通植栽先處理

縣府工商發展處公用事業科長何明龍坦言,縣府財源拮据,大埔都計區缺乏植栽養護經費,無法全面發包整理,現階段會以植栽蔓生影響交通安全等狀況,採廿、卅萬元小區域發包方式優先處理。

清運垃圾 商請竹南公所協助

至於垃圾堆置問題,何明龍認為,大埔都市計畫區雖尚未由竹南鎮公所接手管理,但未來設籍區內住戶還是竹南鎮民,垃圾清運理應由鎮公所清運,會商請公所協助。

縣府自辦竹南鎮大埔都市計畫區,區段徵收農地,變更為商業區、住宅區,並廣設公園綠地,企圖營造為優質生活環境,吸引鄰近竹南科,甚至竹科人置產定居,帶動地方發展。

維護費高 公所不願接手管理

占地一百五十四公頃的竹南鎮大埔都市計畫區,去年三月底完成開發後,縣府希望委由竹南鎮公所接手管理,但鎮公所以維護經費龐大為由,遲遲不願點頭同意,因此現階段仍由縣府管理。

有蛇出沒 開發年餘像沒人管

但一年多過去了,區內花草植栽似乎不見修整,任憑生長,人行道被野草覆蓋、休憩椅被包圍,日前還驚見蛇出沒,區內兒童遊憩區擺置的垃圾筒周邊更是堆滿垃圾,大埔邱姓家長說,這種環境「就像沒人管!」她根本不敢讓孩子前去玩耍。

何明龍說,大埔都市計畫區內的道路、號誌、人行道鋪面等硬體建設,尚在保固期內,可由開發營造商維護,不成問題,但營造商的保固項目不包括植栽,他曾試著委託建商協助維護,但建商來來去去,建案完成後即離去,以致區內植栽景觀無法有效維護。

何明龍說,這個情形已在縣務會議提出,但初估經費至少上百萬元,縣府目前的財政狀況無力負擔,加上縣府綠美化項目經費由原本的兩、三千萬元,大幅縮減至兩、三百萬元,恐怕要到明年度才有辦法全面整修。

竹南大埔都市計畫區內公設公園用地垃圾桶旁,遭人亂丟垃圾包。(記者彭健禮攝)

竹南大埔都市計畫區內公設公園用地垃圾桶旁,遭人亂丟垃圾包。(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