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火車站後站都更公聽會 居民憂慮多

新竹火車站後站地區都市更新案,昨晚在市府舉辦首場公聽會,圖為出席民眾發言。(記者傅潮標攝)

新竹火車站後站地區都市更新案,昨晚在市府舉辦首場公聽會,圖為出席民眾發言。(記者傅潮標攝)

2015/07/30 08:00

緊鄰基地 擔心居住品質與安全

〔記者傅潮標/新竹報導〕新竹火車站後站地區都市更新案,昨晚在市府舉辦首場公聽會,緊鄰基地的國宅住戶代表,憂心施工是否影響居住品質與安全:部份不參與都市更新的住戶則不滿被列為拆遷重建範圍,表達抗議。

市府都市發展處長翁義芳當場答覆,指這件都更案依規定必須做環評,會有監測計畫,包括污染、交通等方面,市府都有把關機制,如違規最重可勒令停工,對於沒有意願參與都更的住戶,也會尊重,送交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

此開發案得標廠商,即都市更新實施者遠雄建設公司代表,昨晚在公聽會簡報指出,將興建規模四百多戶的集合住宅大樓,除規劃有汽、機車停車位各四百多個,並設有街角公共藝術及櫸木道、楓林道、春櫻之園等城市走廊與地坪、長椅等公共設施。

緊鄰基地的國宅住戶代表憂心,施工期間可能造成環境污染與噪音問題,且當地巷道狹小,恐衝擊進出動線,住戶也擔心地層下陷、建物傾斜,並要求提供睦鄰回饋措施,另有住戶質疑,原本規劃興建三棟大樓,為何變成兩棟,而天際線也將被擋住,視野景觀會很醜。

有住戶抗議 不願參與仍被納入

另有南大路住戶表示,自始至終表達不參與都市更新,並向市府陳情,市府回覆尊重但遠雄建設仍納入,列為拆遷重建範圍,當場表達抗議,要求維持原狀,保有安身立命的居所。

遠雄代表回應地層下陷等安全疑慮,指出施工前一定會做好地質鑽探檢測,由三棟變更為兩棟是想規劃更好的開放空間、棟距,至於天際線問題,還在原本都市計畫內的天際線設計,都審委員也會把關。

市府允把關 意願送交給委員會

市府都市發展處長翁義芳則要附近住戶安心,不可能把道路封死、排水擋死,讓住戶沒辦法進出、無法排水,市府一定會有替代方案,而是否納入都更是由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決定,遠雄無權決定。

另促遠雄注意通行 留老屋老樹

市議員徐信芳、施乃如也出席公聽會表示,都更案是為了新竹市後站整體發展,會為市民與所有權人的權益把關;市府交通處綜合規劃科長林正光希望遠雄開發時,因應後站有國道客運轉運站,應考量前、後站民眾進出方便,留設人行道、車道,以利人、車通行;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邱淑芳建議保留老屋、老樹,在現代化建設中注入人文,讓後站地區成為新的文創據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