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疑「養肥貓」 公宅公司「卡關」

都發局長林洲民。(記者鍾泓良攝)

都發局長林洲民。(記者鍾泓良攝)

2015/07/28 08:00

議員批財務規劃草率、疊床架屋

〔記者盧姮倩、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公宅政策,第一步便是成立住宅處與公宅管理公司,今年制定「北市公共住宅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設置自治條例」草案,送議會闖關,卻遭全面暫擱,主因包括議員質疑財務規劃草率、疊床架屋、恐養肥貓冗員等,都發局長林洲民說,依韓國成功經驗,「歷史證明這個政策是正確的」,會持續力推。

北市府現有六千多戶公宅、國宅及平宅,分別由都發、社會局管理及委外代管,都發局以五千萬元資本額規畫公宅管理公司,第一年預計編列三億元,編制五十人,業務包括生活管理、保全、清潔等居家服務。

林洲民表示,儘管法案沒過,目前仍會以現有體制去管理,韓國廿六年蓋廿六萬戶,成功關鍵在於成立專責公宅的韓國首爾SH公社,「歷史證明這個政策是正確的,台灣人可以學。」

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簡瑟芳補充,公宅管理屬既定業務,仍會編列局處預算,若下個會期通過公宅公司自治條例,屆時可把預算調整至公宅公司項下。

都發局:歷史證明政策是正確的

前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贊成成立公宅公司,他指出,郝市府為管理四千八百○八戶公宅,就編列二百人,未來公宅數量增加,人力需求暴增,成立公宅公司有其必要性,現階段是委外管理,但成本較高。

OURS都市改革組織提問人彭揚凱透露,有民間管理公司向議員遊說,擔心公宅公司與民爭利,以致議員多持反對意見,但公宅公司不是養幾千個保全跟維修員,還是會委託民間物管公司。

國民黨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根據都發局規劃,公宅管理公司預算明年需三億、二○一八年暴增到十二.四八億元,難不成未來每年須廿億元?恐成大錢坑;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痛批是疊床架屋,最後會像花博一樣「尾大不掉」,因公宅管理還是要回歸到母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成立管理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