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輕旅行 加灣生態教室開課

2015/07/28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秀林鄉加灣部落第三班舊址,目前仍可看見過去太魯閣族人用來劃定界線的堆石,加灣社區營造協會利用暑期綠美化當地舊有神社,並搭配部落豐富動植物生態,開辦十堂「Fun Qowgan部落文化生態教室」,免費邀請民眾走訪古徑小道,來趟「部落輕旅行」!

擁有七十七年歷史的日式加灣神社,坐落在現今景美國小後方山腰上,過去曾由部落族人參與建造,地基、石階還可見當時傳統建築工法,加上當地第三班舊址堆石及引自三棧南溪的古老水圳,加灣部落保有豐富的生態歷史風貌。

加灣社區營造協會專案經理人高維寧說,第三班舊址堆石是當時族人用來劃定族群居住地的界線,民國五十年因受土石流侵襲而陸續搬離,留下的堆石就成為了野生蛇類棲息地,上頭長滿野菜、構樹、七里香及朱槿花等豐富植被。

為了重現加灣部落過去歷史生態,協會以神社為中心,邀請耆老、部落青年及居民打造「Fun Qowgan部落文化生態教室」,為訪客進行生態解說,並深入探索太魯閣族古老的傳統文化。

高維寧表示,每堂課從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許,安排遊客參與加灣部落生態解說、藤編製作、美食饗宴及樂舞教學,由部落青年田廣增、張懷文、姬敏.咪給帶領大家學習編織技藝及輔助烹飪好吃的特色風味餐。

姬敏.咪給說,參與自己部落事務是項使命也是榮耀!盼透過對環境的熟悉優勢,讓遊客都能愛上原住民文化,感受太魯閣族熱情、好客的族群特性。

高維寧指出,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報名,只要團體超過二十人以上,就能來趟「部落輕旅行」,讓喜愛部落文化的朋友有個暑期好去處,藉由生態探索之旅,發現藏在古徑小道中的大驚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