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看包裝原料成分標示》棉花糖非素食 原來明膠含「牛」

市售棉花糖含有明膠,明膠主要是用牛、豬等動物骨、皮等製成。(記者黃淑莉攝)

市售棉花糖含有明膠,明膠主要是用牛、豬等動物骨、皮等製成。(記者黃淑莉攝)

2015/07/28 08: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蝦米!素食者不能吃棉花糖?」棉花糖、軟糖及果凍製作過程會使用明膠,明膠是由煮過的動物骨頭、皮或筋腱製成,素食者還真的碰不得。

一群家長利用暑假帶兒女到山上露營烤肉,小朋友開心吃著烤棉花糖時,由於有小朋友吃素,一位家長語出驚人說,「吃素的人不可以吃棉花糖哦!」大家一臉疑惑,不少人還以為她在開玩笑,要她別鬧了。

等這位家長拿起整包棉花糖,要大家看袋子上的原料標示,其中的明膠含牛(見下圖紅圈處,記者黃淑莉攝),且袋子左下角也標示「非素食」,眾人才相信。

食品增稠劑 用於軟糖、果凍製程

雲林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吳英郎表示,食用明膠是一種食品增稠劑,廣泛運用於棉花糖、軟糖、果凍等食品,屬食品原料之一。明膠大部分是由牛、豬、魚等動物骨頭、皮及筋腱製成,市售軟糖、棉花糖幾乎都有添加,有業者會在包裝袋上標示「素不可食」、「非素食」等字樣。

此外,洋菜粉也是食品凝膠且屬植物性,雖因口感及凝凍效果沒有明膠好,使用者較少,但部分素食食品仍會以洋菜粉代替明膠,外盒上也會標示「素食可」。

「怎麼可能!棉花糖吃素者不能吃?」許多民眾聽到直覺反應都很驚訝,還有不吃牛的長輩得知,軟糖用「牛」製成更是訝異。

劉姓消費者說,全家吃素多年,幾年前在佛堂上課,知道軟糖、棉花糖裡的明膠可能含牛、豬,購買零食時都會特別注意標示,有標示可素食的食品才會購買。

吳英郎建議,食品法規並未規範必須標示是否素食,消費者若有疑慮,購買前可仔細查看包裝上原料成分標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