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教科書 苗縣國中小明年將取消

2015/07/27 08:00

〔記者吳為恭/苗栗報導〕苗栗縣府財政風暴鬧得沸沸揚揚,在財政困窘下,陸續檢討縣款支應的措施,其中,從八十三年至今都免費的國中小教科書預計明年取消,改成學生自費,每位學生一年將繳七百元至一千三百元不等,這也將是繼免費午餐、免費課後留校之後,第三個取消免費的教育福利政策。

苗栗縣國中小學生近五萬人,今年的國中小教科書採購費,縣府編列了六千六百多萬元,明年這筆經費因縣府財政困難,預計不再編列,將改由學生負擔。

年繳700至1300元

教科書版本甚多,學生到底要繳多少錢,就要看招標結果而定,如果以康軒版本去計算,國小低年級一學期約三百多元、中年級四百多元、高年級近五百元,國一及國二要六百多元、國三五百多元,一年兩學期,每位學生一年約要負擔七百到一千三百元。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葉芯慧表示,行政院介入縣府財政後,指示縣府社會福利不應優於其他縣市,而他們也面臨明年度預算編不出來的困境,只好檢討現行的福利措施,在教育方面有三項需要檢討,國中小免費午餐將自九月起改為家長負擔一半、每餐二十元,國小免費課後留校措施將在明年改為收費制,每位學生一個月收六百五十元至一千五百元,另一項就是國中小免費教科書。

葉芯慧說,國中小教科書免費政策到底要不要取消,還要看明年度預算編列的情況,但取消的可能性大。

縣府主計處表示,明年歲收約一百八十五億元,扣掉人事費及基本開銷約一百三十二億元,不太可能再去編列教科書費用,若無特別考量,將不再列入歲出預算中。

苗栗市蔡姓家長表示,縣府過去花錢不節制,現在拖累學生和家長,他們也無可奈何。彭姓家長說,明年起讀書樣樣都要錢,相較之下,以前的學生比較幸福。

弱勢生將維持免費

葉芯慧指出,如果教科書免費取消,弱勢學生應該還會維持免費,也將採從寬認定,低收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家庭突遭逢變故或導師認定的清寒家庭,都列入弱勢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