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拆中壢新街陸橋 市府讓聖蹟重現

中壢區新街陸橋將拆除,要讓聖蹟亭成為中壢地區的重要入口意象。(記者周敏鴻攝)

中壢區新街陸橋將拆除,要讓聖蹟亭成為中壢地區的重要入口意象。(記者周敏鴻攝)

2015/07/26 08:00

〔記者周敏鴻/中壢報導〕中壢區新街陸橋旁的聖蹟亭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極具歷史意義,桃園市長鄭文燦推展「聖蹟重現」計畫昨天動土,將拆除陸橋、改善周邊環境,讓聖蹟亭成為中壢地區的重要入口意象。

鄭文燦表示,早年中壢的發展集中在老街溪周邊,後因閩粵械鬥,粵民和汀州客移民,部分逃離到中壢新街東邊躲避,之後在新街延平路一帶建築了厚實的城牆,穩定了牆內秩序,被居民稱為「中壢新街」,因許多讀書人留居此地,文風興起,清朝道光年間才興建了聖蹟亭。

聖蹟亭興建後 曾於日治時期重建

聖蹟亭或稱惜字亭、敬字亭,因為早年讀書人對廢棄的字紙抱持尊重的態度,所以興建聖蹟亭,燃燒收集起來的廢棄字紙,表示對文字的敬意。

中壢聖蹟亭是少數保留完整的聖蹟亭,興建後曾於日治時期重建,經過多年的發展後,聖蹟亭一側被新街陸橋遮擋,另一側也被土地公廟阻擋視野,讓聖蹟亭原有的祭祀空間與腹地都大大壓縮,民眾路過甚至不會發現聖蹟亭的存在。

828萬經費 整頓周邊環境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爭取客委會補助八成經費,規劃以八百廿八萬餘元推動「聖蹟重現:中壢聖蹟亭周邊環境整體工程」計畫,希望能活化聖蹟亭成為新景點,昨天由鄭文燦主持動土典禮。

鄭文燦說,新街陸橋將拆除,土地公廟改建、建物規模縮小,讓聖蹟亭的腹地擴大,加上周邊新建花園、綠美化工程,以聖蹟亭為中心創造為城市發展史與移民史的示範性文化點,也做為中壢都市空間的入口意象。

新街陸橋拆除工程,預定於八月一日晚間十點到隔天上午六點執行,屆時將有交通管制,請用路人注意。

中壢區新街陸橋旁的聖蹟亭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具有歷史意義。(記者周敏鴻攝)

中壢區新街陸橋旁的聖蹟亭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具有歷史意義。(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