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品水分快測 南女2生全國科展奪金

台南女中兩學生楊亞璇(前左)、余思穎(前右)的作品,榮獲今年全國科展高中組化學科第一名。(圖:台南女中提供)

台南女中兩學生楊亞璇(前左)、余思穎(前右)的作品,榮獲今年全國科展高中組化學科第一名。(圖:台南女中提供)

2015/07/25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女中數理資優班兩名女學生在老師指導下,以「水活性值作為食品水分含量和水溶液濃度估算的快速量測工具」作品,榮獲今年全國科學展覽高中組化學科第一名,連曾任南女校長的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都感到與有榮焉!

水分含量與食品保存關聯大

南女表示,水分對食品的保存影響重大,食品(包含農作物、中藥材、咖啡及茶葉等)水分含量多寡,是採收經加工到貯藏過程中保證質量的一項重要標誌,因為「水分超過限度就會發黴變質」。

目前公認的水分含量測定法為乾燥減重法及卡費氏水分測定法。前者操作簡單方便但耗時;後者試藥繁複、極易和空氣中水分反應。南女數理資優班升高三的女學生楊亞璇、余思穎在吳秋月老師指導下,以「水活性值」作為食品水分含量的快速量測工具,取代兩種傳統方法。

從水分含量和水溶液濃度估算,不同的食品會有不同的等溫吸濕曲線,不同的水溶液也會有不同的水活性濃度曲線,以濃度含量估算,必須透過水活性濃度曲線的換算才能達成。

楊亞璇表示,她們以日常在大賣場與中藥行等常見的食品如大棗、山藥、枸杞、蓮子等做實驗,反覆操作量測,剔除明顯不合理資料,並以多項式數學模式計算,過程中需要極大耐心。科展得獎,是努力付出的肯定,而研究出的等溫吸濕曲線是一項非常有價值的工具,未來還可以作為預測食品在儲存時可能的性質改變,也可作為包裝系統選擇計算的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