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角溪人工濕地雜草多 高灘處:讓鳥類復育

樹林鹿角溪人工溼地兼具水質淨化及生態復育功能。(記者張安蕎攝)

樹林鹿角溪人工溼地兼具水質淨化及生態復育功能。(記者張安蕎攝)

2015/07/23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樹林鹿角溪人工濕地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近來荷花盛開,池塘周遭卻雜草叢生、難以接近,讓不少攝影愛好人士抱憾而歸,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指出,每年四至九月都會保留植生帶,不刻意修剪植物,好讓鳥類在此充分繁殖及復育。

每年四至九月 保留植生帶

為維護大漢溪水質,市府八年前斥資五千萬元,打造約十六公頃大的鹿角溪人工濕地,利用水生植物及自然工法,淨化周邊的民生及工業廢水,因生態環境良好,成為鳥類的絕佳棲息地,吸引不少民眾到此進行生態教學。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副處長曾榮英表示,濕地內的淨化排水系統,有多種植物吸附污染源,藉以達到自然優化水質的效果,鳥類常隱蔽在這些植物中,因此一般多在秋冬季才會整理雜草,春夏季保留植生帶,僅作步道周邊的清整,讓鳥類可以充分繁殖、復育。

民眾反映影響觀賞視野

議員陳世榮表示,日前接到民眾反映,鹿角溪生態池周邊雜草未清除,影響民眾觀賞視野及親近空間,他邀請陳情民眾及市府相關單位到場會勘,經過高灘處人員解說,才瞭解濕地保留植生帶的緣由,上了一堂生態保護課程。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養護工程科長陳正琦指出,雖未特別針對某種動植物做復育,但濕地內常見荷花、茭白筍、印度莕菜;鳥類則有褐頭雀鷹、紅鳩、白尾八哥等種類,環境清幽,適合民眾休憩、騎自行車或生態觀察。

樹林鹿角溪人工濕地生態池內荷花盛開,但周遭雜草過高,讓想一睹荷花美景的民眾難以親近。(記者張安蕎攝)

樹林鹿角溪人工濕地生態池內荷花盛開,但周遭雜草過高,讓想一睹荷花美景的民眾難以親近。(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