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張犁政治受難者墓區 重審文資保存

台北市六張犁山區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區」因長期缺乏管理,水土流失嚴重。(記者蕭婷方攝)

台北市六張犁山區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區」因長期缺乏管理,水土流失嚴重。(記者蕭婷方攝)

2015/07/22 08:00

28日文資委員到場會勘

〔記者蕭婷方、游蓓茹/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六張犁山區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區」,為台灣白色恐怖政治死難者唯一的埋葬地點,市議員李建昌與簡舒培日前會勘,發現墓區長期缺乏維護管理似廢墟。北市府日前召開專案會議,預計規劃「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園區文史導覽行程,也將整理受難者文史資料,預計廿八日邀集文資委員到場會勘。

該墓區為一九五○年代遭台灣省保安司令部處決、無人領回遺體,三個墓區約有二○六座墓,其中由大陸家屬起掘骨骸約有三十九具,現交由殯葬管理處委外管理,二○○一年政府曾規劃納北市文化資產,後卻杳無音訊,現北市府將重新審查。

文化局說,經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提報後,已組成專案小組,七月廿八日邀集文資委員到現場會勘,後續將再排入文資審議大會決定是否賦予身分。

文史工作者李禎祥說,很多國家皆會整理歷史上的「黑暗文化」,台灣除馬場町、安坑刑場等槍決現場外,六張犁政治受難者墓區為台灣唯一經考證的受難者集體墓塚,「更是白色恐怖時期的文化遺產」,墓區若可順利列文資保存,將對台灣轉型正義有很大的進步。

李禎祥也建議,除硬體保存外,白色恐怖受難者資料也涉及文化層面,時代、案件脈絡要進一步補強。墓區如何保存?李禎祥說,要納文化景觀或市定古蹟,因古蹟有「不可破壞性」,未來受難者家屬若要將墓塚遺骨遷移將有法律認定問題,目前尚未定論,須由文資委員會日後討論結果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