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谷茶農張三我 奪國際賽最高榮譽

鹿谷茶農張三我,在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TQi)舉辦的風味獎大賽,以台灣有機茶拿下最高榮譽的三星獎。(記者謝介裕攝)

鹿谷茶農張三我,在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TQi)舉辦的風味獎大賽,以台灣有機茶拿下最高榮譽的三星獎。(記者謝介裕攝)

2015/07/18 08:00

有機無毒烏龍茶 iTQi給三星獎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只要努力就有希望!鹿谷茶農張三我,參加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TQi)舉辦的風味獎大賽,以「無毒有機」烏龍茶拿下最高榮譽的三星獎,也是該項賽事舉辦以來,台灣茶首度揚名海外,在茶安風暴陰霾下,更顯得難能可貴,也為自己打造台灣LV級精品茶的夢想成功跨出一大步。

參與該賽 須通過各項檢驗

「不加化肥的無毒台灣茶在國內知音難尋,沒想到卻在國外大受肯定!」五十多歲的茶農張三我如此表示。因為他的茶得來不易,「蟲吃剩下的,才是我要的茶」尤其參與該比賽,必須通過農藥殘留等各種檢驗,加上歐洲人習慣在茶中加糖或加奶精,嚐到不用加糖的「無毒有機」烏龍茶,竟能如此清甜、甘醇,令評審們嘖嘖稱奇,張三我認為這是他能擊敗眾多競逐者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把種茶當藝術 逐一調整製茶工法

然而,這一路走來,張三我背後辛酸鮮為人知,因為堅持不對茶樹施加化肥,任由昆蟲咬食,把種茶當藝術,讓蟲在茶葉上咬出破洞也沒關係,但一度還被誤解是「混茶」,遂開始調整製茶工法,透過拉長茶葉的發酵時間等種種方法,將茶中兒茶素的苦味,自然轉換為圓潤口感,終於成功種出獲得大賽肯定的「三星獎」茶。

惟張三我嘆道,時下的茶農為了追求產量、美觀,致化肥、藥劑愈用愈多,路愈走愈偏,以致發生茶安問題,也許有人認為他過於清高,但他強調,只是善盡本分罷了,只要大家都能自我要求茶葉品質,相信農藥殘留問題便可徹底改善,明年也打算帶領其他茶農到歐洲舉辦茶會,進而打響「南投茶、世界香」的名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