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份「鎮」改制為「市」 代表會通過

頭份鎮代會昨召開第三次臨時會,正式通過將鎮改制為縣轄市之提案。圖為頭份鎮長徐定禎。(記者鄭鴻達攝)

頭份鎮代會昨召開第三次臨時會,正式通過將鎮改制為縣轄市之提案。圖為頭份鎮長徐定禎。(記者鄭鴻達攝)

2015/07/17 06:00

最快九月完成改制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立法院通過地制法修正案,人口突破十萬的頭份鎮取得改制為縣轄市的門票,歷經月餘的討論、激盪,鎮代會昨天通過提案,最快在九月完成改制。但是,不少原先樂盼改制的民眾,如今又因縣府財政議題發燒,態度轉趨質疑。

立法院五月底三讀通過地制法部分條文修正,將縣轄市設置基準從十五萬人下修為十萬人,彰化縣員林鎮及頭份鎮據此得以改制為縣轄市。

在歷經月餘頭份鎮內各界激盪、討論是否改制為頭份市,頭份鎮民代表會昨天召開第三次臨臨時會,審議依地制法修正案之「鎮改制為縣轄市」的提案,在多數代表們贊同聲下,鎮代會主席溫俊勇落槌,正式通過議案。

門牌等改名費用4百萬

頭份鎮長徐定禎指出,代表會已審議通過改制案,會將此案呈報縣府,待縣府核定就正式改制為頭份市,後續的三萬多戶門牌、各代表及里鄰長機關門匾、各機關名稱改名等約四百萬元費用,將由公所負擔。

徐定禎說,鎮改制為縣轄市非升格,公所財政、人員編制、甚至自治權力都不變,先前於里民大會調查,多數鄉親也同意改制為市代表頭份持續進步繁榮,而他會將改制成本壓到最低,最快九月、最遲年底或明年可正式改制。

另外,徐定禎也提到,蟠桃里已達二千四百廿一戶、六千八卅二人,已超出里長負荷,符合分割為二里標準,將積極討論如何適當分割,並與戶政事務所溝通變更路名等事宜,待完成後再與改制為市工作一併處理。

縣府鬧窮 民眾態度轉彎

對照五月底立院修法通過時,多數鎮民積極期盼成為「頭份市民」,如今正值縣府財政困窘、頻上媒體版面之際,一些民眾態度大轉彎,認為改制為市「換湯不換藥」,若縣府無更多資源挹注,改制反徒增換門牌等成本。

縣府民政處處長徐炳南指出,針對頭份鎮所會通過改制為市,縣府尊重地方制度法及頭份鎮的地方自治精神,縣府僅具核定權限,也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