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登革熱群聚感染 竹縣爆首宗

新竹縣爆發登革熱疫情的附近菜園,農民們已經配合把菜園的儲水桶清空或倒放、加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爆發登革熱疫情的附近菜園,農民們已經配合把菜園的儲水桶清空或倒放、加蓋。(記者黃美珠攝)

2015/07/17 08: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衛生局疾管科證實,新竹縣在新豐鄉爆發有史以來首宗本土登革熱群聚感染疫情,不僅檢出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孑孓,還一次蹦出三名病患!所幸經及時治療均已康復。但為防群聚感染疫情持續,縣府衛生局在患者住家附近,已完成數波環境消毒及清除孳生源行動,也祭出防疫公告,違者將被重罰。

3人染病 另檢出帶病毒的病媒蚊孑孓

這波疫情先是一名六十歲婦人,六月中先因高燒、腹瀉、四肢無力就診,兩天後回診沒有改善,懷疑感染登革熱,住院後被通報,三天後持續出現全身紅腫,採檢報告確認是陽性,所幸經治療已康復。

新竹縣衛生局對婦人的接觸者採檢調查,發現在她住所附近的八十歲某宮廟男志工也已連續發燒兩天,另名鄰居十歲女童也有發燒現象,經過採血送驗也都確認感染。

衛生局立刻針對三人住處周邊及以前述宮廟為中心進行五十公尺到四百公尺的消毒、清除孳生源工作,另採集附近十三點的蚊子孑孓,確認有病媒蚊出現。縣環保局則配合展開清除雜草、髒亂點與消毒作業。

當地農家在村里長宣導下,配合把菜園的儲水桶清空或倒放、加蓋,寧可吃力地走遠一點提水澆菜,也不想被傳染登革熱。

衛生局並貼出防疫公告,提醒民眾拒絕噴藥消毒者罰六萬到卅萬元不等;拒絕配合孳生源清除者罰三千到一萬五千元;經限期未能改正者,將再罰三千到一萬五千元。

衛生局表示,三名患者最近都沒出遊,這次染病,住家附近又檢出帶有病毒的病媒蚊孑孓,確實是新竹縣十幾年來首例本土登革熱群聚感染現象。

但考慮三人生活圈都跟前述宮廟息息相關。而該宮廟香火鼎盛,平時就常跟南部的道親熱絡往來,六月中也才剛在事發社區舉辦過一次大型集會。所以根據前述的登革熱致病流程,也不排除是外來香客中有帶原者,因參加活動被事發地正常蚊子叮咬後才引發後續的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