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函請300校長市政總質詢備詢 惹議

市議員盧崑福以議會書函行文全市國中、小校長,要求在14日出席議會備詢,引發校長譁然。(記者王俊忠翻攝)

市議員盧崑福以議會書函行文全市國中、小校長,要求在14日出席議會備詢,引發校長譁然。(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5/07/13 08: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大人吵架,小孩遭殃?」

國民黨籍市議員盧崑福十日透過台南市議會發函各國中、小,要求校長本月十四日到議會備詢,他說,因為「市長、教育局長都不到議會備詢」,有關校舍改建等問題,他不知道要問誰,只好在總質詢時間,「請校長來問」。

校長:大人吵架小孩遭殃

而這紙公函引發校長們大震撼,有校長訝異、不解地說,「全市國中、小校長近三百位,校舍狀況教育局電腦資料都有,有必要這麼大費周章要全部校長列席議會嗎?」有人在社群群組大發抱怨,並表示這是府會「大人吵架,小孩遭殃 」,也有不少校長因為已排有其他公務,到底當天要不要去議會備詢?備感困擾。

議員強調 除非教育局長出席

對此,盧崑福說明,因為有校舍年限、教師聘用等好幾個教育議題要問,才需要請所有校長到議會備詢,議員有職責監督教育主管工作,也要請教相關教育問題,他強調,「如果教育局長陳修平肯到議會備詢」,校長可以不必到議會備詢。

對於盧崑福說法,本報記者試圖聯絡陳修平,副局長表示:「會請局長回應」,但迄截稿前,陳修平都未回電,但市府法制處長蕭博仁說:「校長沒有在市政總質詢備詢的義務。」

法制處:校長無備詢義務

蕭博仁認為,目前議會議程是市政總質詢,對象是市長,包括一級的局處長都是受市長指示陪同前往協助,非備詢對象,更遑論國中、小校長;另,地制法第四十九條的特定事項得邀請首長以外之人備詢,是指專案報告,並非市政總質詢時間。

蕭博仁強調,議會是合議制,非經大會決議授權,幕僚單位不得因個別議員請求以「書函」要求市府履行各種義務;且這次盧崑福強勢通知全市近三百所學校校長到議會,人數太過離譜,恐引起教育圈反彈,勢將造成不小波瀾。

市議會秘書長陳榮枝則表示,這是盧議員申請議會行文各國中、小學的「議事權責」,議會依照行政作業發文,但不表示意見。

雖然如此,但多位校長都表示,收到的公文要求在七月十四日上午十點半到議會備詢,並要備妥校舍使用年限與相關資料,除教育局長能代表出席答詢外,未出席者,議會將移請行政院、監察院查處,擔心萬一不去,「會不會有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