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漢溪兩側17個都計 將整併成兩案

板橋信義路與土城青雲路為同一條道路系統,卻因分屬不同都市計畫區,交界處淪為邊陲地帶,發展受限。(記者賴筱桐攝)

板橋信義路與土城青雲路為同一條道路系統,卻因分屬不同都市計畫區,交界處淪為邊陲地帶,發展受限。(記者賴筱桐攝)

2015/07/13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明明同一條街,卻因分屬不同都市計畫區,存在截然不同景象。新北市核心地區集中大漢溪兩側,早期溪南、溪北共劃分十七處都市計畫區,每一區各自發展,導致都市計畫交界處淪為邊陲地帶,公設不足、交通系統紊亂;市府整併溪南、溪北都市計畫區,預計七月十五日發布實施。

舉例而言,板橋區信義路與土城區青雲路為同一條道路系統,分屬兩個都市計畫區;從板橋往土城方向,交界處路幅縮減成喇叭狀,車道從四線道變成兩線道,周邊農業區蓋鐵皮屋,另有一大片綠地待開發;同一個區域竟存在「城鄉差距」,而這樣的景象卻在新北市都市計畫區邊緣隨處可見。

避免各自為政 無法整體考量

城鄉局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擇仁表示,過去都市計畫劃分方式讓每區各自為政,無法整體考量,導致既有發展區過度飽和、部分工業區閒置、公共設施不足及交通系統紊亂。目前溪北地區整合蘆洲、三重、五股、泰山、新莊、龍壽及迴龍、樹林、樹林三多、樹林山佳等九個都市計畫案;溪南地區整併板橋、浮洲、土城、頂埔、永和、中和、新店、安坑八個都市計畫案。

城鄉局長邱敬斌指出,整併後的「大漢溪南」、「大漢溪北」兩個都市計畫案,可有效整合土地使用及資源,減少都市計畫邊界可能產生的斷層或爭議。第一階段作業為都市計畫範圍調整與重新命名,第二階段將檢討住宅區、商業區與工業區等各類型土地使用型態及主要交通系統路網,打破行政區思維,重新檢視公共設施配置,縫合都市計畫邊緣地帶,健全都市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