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員月加班200小時 柯P要砍「冗事」

北市消防員長期不足,為民服務案件每年平均二萬件,包括救援瓦斯外洩、登山客走失、拆除虎頭蜂窩等。圖為各縣市消防員執勤畫面。(資料照,記者吳仁捷翻攝)

北市消防員長期不足,為民服務案件每年平均二萬件,包括救援瓦斯外洩、登山客走失、拆除虎頭蜂窩等。圖為各縣市消防員執勤畫面。(資料照,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5/07/12 08:00

缺額人數比率16%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消防人力長期不足,今年缺額人數比率達十六%,為史上最高。北市議員調閱資料發現,消防外務繁重,每人每月平均加班約二百小時,消防局為民服務案件每年平均二萬件,包括捕蜂抓蛇、救援瓦斯外洩等。為減輕消防人員負擔,市長柯文哲本月二十三日將與消防局座談,討論可刪除的「冗事」項目,包括協助行動不便長輩就診、開鎖等。

議員指是史上最高

議員吳思瑤指出,消防員正式編制二○六三人,今年預算員額一四八六名,實際員額僅一二四三人,缺額人數達二四三人,占十六%,為歷年來最慘;儘管北市為首善之都,資源最豐富,但消防人力配置比例仍遠遠落後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

吳思瑤說,消防業務繁雜,除了主要的火災、緊急救護外,為民服務也是大宗,每年平均二萬件,內容包括捕蜂抓蛇、動物救護、民眾受困、瓦斯外洩、登山走失、坍塌掉落等;儘管北市採「勤一休一」制度,平均每人每月仍須加班二百小時左右,人力明顯不足,消防裝備也未更新。

23日討論業務項目

對此,消防局副局長陳郁文說,因警大及警專分發人員不足,加上平均每年有四十至五十人外調其他縣市及退休,已向內政部爭取人力,今年十月將增補一百二十多人,中央並承諾三年補足北市人力,消防局明年裝備預算也比往年增加二分之一,逐步汰換老舊裝備等器材。

為讓消防救災專責化,柯文哲預計七月二十三日與消防人員座談,決定刪減的「冗事」項目。

老人就診等擬刪減

陳郁文說,除非危及生命安全,消防局已不救流浪貓狗,這項事務歸動保處執行,協助民眾開鎖、救援瓦斯外洩、老人就診等為民服務則會納入檢討,因每天三百八十趟救護案件中,有五、六件為協助搬運行動不便長輩就診,但此業務應歸社會局,當天會提出討論。

消防人員拆除虎頭蜂窩。(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消防人員拆除虎頭蜂窩。(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消防人員搶救登山客。(資料照,記者謝銀仲翻攝)

消防人員搶救登山客。(資料照,記者謝銀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