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新綠川 市府擬截流開蓋整治

市長林佳龍巡視台中火車站前的綠川段,提出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記者蔡淑媛攝)

市長林佳龍巡視台中火車站前的綠川段,提出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記者蔡淑媛攝)

2015/07/12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中區復興再生,從綠川開始,昨天市長林佳龍巡視綠川提出「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將嚴重污染的綠川從雙十路至民權路河段進行整治,三年完成以截流、引流和開蓋等周邊環境改善,打造日本鴨川或首爾清溪川的親水環境。

綠川全長六.一公里,從雙十路至民權路河段水質嚴重污染,惡臭難擋,原因在於家庭或沿線污水直接排入,加上部分河段加蓋,加重污染,水利局昨天計畫三部曲改善水質和環境,林佳龍說,已向環保署爭取三億九千萬元,進行水質現地處理,明年並編列一億六千萬元進行引流、截流等工程。

針對綠川上游約一公里河段進行整治,水質改善計畫,第一要做綠川截流工程,精武路到民權路段的家庭廢水等污水排放,截進周邊的地下污水道,同時進行旱溪引流工程,利用精武路箱涵,在枯旱期引水,以增加綠川流量,目前已進入設計階段,預計明年底完工,能達到輕度污染目標,水質會大幅改善。

第三階段做綠川環境改善,周邊建物外觀整型、騎樓與人行道打通,將雙十路至成功路的加蓋移除,打造親水空間,在綠川旁加親水步道,設置親水活動平台,引導商家面水營業,成功路至台灣大道段則設計下凹的親水廣場。

靜宜大學教授楊國楨現場提出質疑,認為市府綠川改善未納入綠化工程,都是水泥護岸,如何打造親水生態,水利局表示,還未細部計畫,水泥化或自然工法還要再討論。

林佳龍表示,河川治理是城市成敗的關鍵,台中市過去稱為小京都,就是因為有美麗的河川,尤其是綠川,市府提出「文化城中城計畫」,並配合火車站高架,以「綠空鐵道軸線計畫」,「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的「綠綠台中」雙軸計畫,以都市水脈軸線翻轉中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