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電廠污染海域 漁民抗議捕不到魚

台中市漁民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金標(右)遞交陳情書給廠方後,抗議民眾才散去。(記者何宗翰攝)

台中市漁民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金標(右)遞交陳情書給廠方後,抗議民眾才散去。(記者何宗翰攝)

2015/07/11 08:00

〔記者何宗翰/龍井報導〕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一期灰塘近飽和,污水污染海域導致漁民捕不到魚,台中市漁民發展協會昨天包五輛遊覽車到火電廠門口,反對燃煤發電,要求停止排放煤灰,否則將進行更大規模抗爭。廠方坦言污染是事實,已著手改善,但火電廠供應全台二十%的電,會儘速研擬方案改善。

「吸冷水吸走魚苗,再排熱水殺死魚群。」郭姓漁民表示,發電廠從七十九年運轉至今,需要抽海水冷卻、再排出熱水到海中,對海洋生態造成浩劫,現在出海什麼魚都抓不到,希望台電「補償或收購,給個答案!」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說,目前受火電廠及港務局規劃影響,漁民捕魚的範圍只剩大肚溪出口,往南就是彰化的專業漁區,捕魚需入會繳費,否則就要往三海里外的海域去捕魚,環境確實不好,漁會會作漁民的後盾,希望台電高層能重視。

台中市漁民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金標表示,火電廠燃煤產生煤灰,一期灰塘早已飽和,二期遲未興建,應立即停止排放。煤灰中飛灰比率達八十%,主要由矽、鋁、鐵、鈣等氧化物構成,火電廠在灰塘區將十五萬立方煤灰,用擠壓方式打入地下十五公尺,將會對地下水源及海洋造成污染。

數百漁民陳情 提出四點訴求

「台中發電廠鴨霸、污染海洋生態!」數百漁民昨天上午集結在台中發電廠前舉白布條抗議,立委顏寬恆、紀國棟、議長林士昌等各級民代辦公室也都前往關心;陳情書提出四點訴求,反對燃煤發電、停止將煤灰排入灰塘、漁民應從優補償、輔導轉業,並請台電遵守日前地質改良工程協調會協議,不要毀約。

廠方回應,漁民的訴求台電都已召開會議,三週內會有結論,改良工程會照環保法規來進行,近日也發包一千七百萬的攔截煤灰工程,希望改善污染問題;電廠員工都戰戰兢兢,為大家供應穩定的電力,當初地方同意電廠設在這裡,也算做功德,呼籲地方政府應有效提供回饋金來嘉惠漁民。

數百漁民昨天上午集結到台中火力發電廠抗議。(記者何宗翰攝)

數百漁民昨天上午集結到台中火力發電廠抗議。(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