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城國中13生 自組陣頭表演

頭城國中學生自組陣頭「頭城頂埔順天府青年會」,希望傳承陣頭文化。(記者簡惠茹攝)

頭城國中學生自組陣頭「頭城頂埔順天府青年會」,希望傳承陣頭文化。(記者簡惠茹攝)

2015/07/08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電影「陣頭」故事在頭城國中上演!十三名國中生創辦「頭城頂埔順天府青年會」,「出陣」走入校園表演,他們頂著厚重三太子大神尪,用心表演廟會文化藝術;就讀國二的團長梁鈜傑說,陣頭被污名化,他們要打破外界刻板印象。

國二梁鈜傑無師自通 創團

梁鈜傑因小時候阿公常帶他看廟會,耳濡目染接觸陣頭,看到活靈活現演出後產生興趣,透過網路及臨場揣摩,鑽研廟會陣頭文化,學習過程無師自通,他認為,陣頭表演的隆隆鼓聲,不僅炒熱氣氛,更象徵對上天的敬意,是廟會重要元素。

梁鈜傑與同學林志隆最近聯手創團「出陣」,目前已有十三名團員,全是頭城國中學生,盼改變一般人對陣頭的異樣眼光;招募團員過程中,為取得家長信任,梁鈜傑一一上門溝通,與家長約法三章,要求團員必須遵守「三不」規定,即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

經費不足挑戰大 不輕言放棄

「態度最重要,更要有責任感!」梁鈜傑告訴新進團員,練習不馬虎,絕對不能學壞,若違反規定,將勒令退團,副團長林志隆說︰「手長繭、練到破皮流血,還是不想放棄。」有人練到受傷,鼓棒敲斷好幾支,下雨天也不休息,展現熱愛陣頭的熱血。

盼在校園推廣 打破刻板印象

梁鈜傑說,經費不足是最大挑戰,他們是國中生,無力籌措資金,只好拿出零用錢買裝備,或到處借鼓、借用三太子服飾,受電影「陣頭」啟發,遇到困難絕不輕言放棄。

頭城國中六月中旬辦校慶,梁鈜傑等人頂著烈日表演三太子陣頭,贏得喝采,同學們搶著合照,梁鈜傑盼在校園推廣陣頭文化,校長連志峰允諾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