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功潮間帶劃地收費? 農業處:違法

芳苑鄉王功潮間帶擁有豐富生態,吸引許多親子前往抓蟹採蚵遊樂。(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鄉王功潮間帶擁有豐富生態,吸引許多親子前往抓蟹採蚵遊樂。(記者陳冠備攝)

2015/07/08 08:00

傳要收錢 遊客嗆這是國有地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真的假的,潮間帶戲水要收錢?芳苑鄉王功漁港景色優美,很多遊客都會到燈塔前的潮間帶戲水抓蟹,但最近卻傳出有漁民計畫將此區規劃成觀光體驗區,遊客到此須繳入園費,才可以進入潮間帶,引發遊客反彈說這裡是國有地,憑什麼收費!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則強調,該區的確是國有地,一旦有人收錢即已違反漁業法,政府單位可以依法開罰!

王功以產蚵聞名,是彰化西部具有生態特色的漁村,王功漁港、燈塔、望海寮人文景觀還有潮間帶的自然濕地生態,都具有相當高的觀光潛力;近來海牛觀光大受歡迎,帶來一股新產業,但卻有部分漁民,想把經濟產值擴大,在平日遊客戲水的潮間帶區入口蓋起浮動式辦公室,規劃成入園收費的觀光區。

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丁宜君表示,潮間帶屬國有地,由漁業署委託給在地漁會去經營管理,漁民再跟漁會承租,依漁會法「入魚使用」規定,擁有潮間帶上準物權的漁民只能養殖漁業產業,不能拿來從事營利事業,若有違反規定,漁業署將可收回產業經營權。

有漁民說收清潔費無不妥

有在地漁民表示,因為前來遊玩的遊客都會製造垃圾,收取清潔費並無不妥;也有其他漁民表示,並不會收費,浮動辦公室只是提供民眾遮陽、方便的地方而已。

王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福義表示,他們對潮間帶收費並不樂見,王功近年終於有穩定的觀光人潮湧進,卻有人要用清潔費之名變相收費,此舉容易嚇跑遊客,也不能強迫民眾付費搭鐵牛車到外海,才能採蚵抓螃蟹,這會非常不便,潮間帶本來就是公有的,至少要保留方圓三百公尺的活動空間。

漁業署表示要調查是否屬實

漁業署漁政組資管課鄭姓人員表示,漁民擁有潮間帶上準物權範圍內,只能從事漁業相關養殖,但潮間帶上並無明顯畫分範圍,民眾踏入若影響作業只能委婉勸離;至於潮間帶上的浮動辦公室,還要再了解是否為臨時工寮,而是否有計畫入園收費也要調查是否屬實,才能判定有否違法。

潮間帶上,近日蓋了一棟浮動式建築物,傳有漁民規劃作為入園收費的觀光區。(記者陳冠備攝)

潮間帶上,近日蓋了一棟浮動式建築物,傳有漁民規劃作為入園收費的觀光區。(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