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米產地冠軍賽 台灣越光米被排除

新營區農會為選拔出地區米王,田間抽驗和農民繳售稻穀時都會加強把關。(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區農會為選拔出地區米王,田間抽驗和農民繳售稻穀時都會加強把關。(記者楊金城攝)

2015/07/07 08:00

種植面積小 被摒除參賽資格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新營區農會廿一日將舉辦稻米品質評鑑,選出新營米王進軍今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不過台灣越光米品種「台南十六號」因種植面積小,被排除在全國賽品種之外,種植農民不服也沒辦法。

稻米全國賽從全國稻米比賽,改成全國十大經典好米選拔,再於去年改為「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農委會每次更改稻米全國賽的名稱和比賽辦法,基層難免有雜音,因參賽的農會和農民都很在意能否得獎,「一舉天下知」。

今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維持以稻米品種為主的產地米團體賽制,各區稻米競賽可選拔兩個品種、各三位農友代表參加全國賽,但今年比賽品種少了挑戰組,只有「特色米品種」組和「一般栽培品種」組。

台南市農民栽種最多的台南十一號、台稉十六號、台東卅號品種稻米,被列為一般栽培品種;香米系列的台稉四號、台農七十一號、桃園三號、高雄一四七號和良質米品種台稉二、九號及高雄一三九、一四五號都被列入特色米品種。有「台灣越光米」稱譽的台南十六號品種稻米,既未被列入特色米品種,也未列入一般栽培品種,被摒除參賽資格。

新營區農會推廣股農事輔導員盧聰嘉說,台南十六號因種植面積不大,所以未被農委會列入比賽資格。台南十六號是台南區農改場嘉義分場培育出的良質米品種,品質絕佳,但米粒小、產量比其他品種少三成、易倒伏,以致農民和市場接受度不高。

只要農民做好台南十六號的田間管理,參加比賽的得獎率高;去年種植台南十六號的農民就在新營稻米比賽拿到第一名,進軍全國賽才因天候影響品質,敗下陣來。由於今年沒有比賽資格,新營區今年一期作只剩三位農民種植台南十六號。

台南市在稻米全國賽已連兩年未得獎,過去屢奪佳績的新營和後壁,最近都會舉辦地區稻米比賽,選拔優秀農民組隊進軍全國賽,受到農民注目。農民表示,為鼓勵農民種出好米,市府應以獎金獎勵地區稻米比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