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珠社區堆草垺 秀藝術特色

珍珠社區號召村民一起來蓋草垺,要讓社區內各道路都能看到草垺,成為特色地景。(記者王揚宇攝)

珍珠社區號召村民一起來蓋草垺,要讓社區內各道路都能看到草垺,成為特色地景。(記者王揚宇攝)

2015/07/07 06:00

〔記者王揚宇/冬山報導〕蘭陽平原稻作收割後,農友會將稻草堆成草垺,可作為柴火或放在菜畦上,防止雜草叢生,如今已逐漸消失;冬山鄉珍珠社區居民合作打造十座草垺作為裝置藝術,重現往日農村景象,也製作多款稻草工藝品,要讓社區成為「稻草博物館」。

要完成一座高與寬三至四米大小的草垺,得先將稻草「欉」(台語,「束」之意)起來在田裡曬乾,才能堆成草垺,堆得好的草垺,頂頭不用加蓋或鋪帆布,水也不會滲透,要生火時就可取用,但隨瓦斯普及、民眾環保意識抬頭,現在較少燒稻草,草垺也變少。

珍珠社區總幹事楊石明說,收割後的稻草若棄置田裡,恐流(飛)入溝渠阻礙排水,濕潤的稻草也提供隱翅蟲(青螞蟻)生長繁殖環境,社區想找回往日農村風貌,並解決稻草散亂問題,號召村民一起蓋十座草垺,放置在冬山河自行車道等重要路口,作為裝置藝術品。

社區也將曬乾的稻草變為工藝品,做成小掃把要讓民眾「掃去霉運」;楊石明表示,社區希望帶頭吸引農友加入稻草創作,打造稻草博物館,成為社區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