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難做 青壯派紛退休

2015/07/07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國中、小學青壯派校長,出現退休潮,雖然理由都是生涯規劃,但教育界人士卻說,大環境不利校長辦學,校長愈來愈難當,只好高唱「不如歸去」,如果狀況持續惡化,將不利嘉義縣教育競爭力。

嘉義縣今年國中校長退休有忠和鄭招興、六嘉蔡美玲、大林林基春;國小則有朴子陳淑娟、祥和王欽哲、大崙吳珠羽、和睦李永謀、六腳郭鶯珠、民雄葉振學、東榮簡素枝、民和黃寶男;除了鄭招興、郭鶯珠、簡素枝是四年級生,其餘都是五年級生。

其中,王欽哲、李永謀、吳珠羽都是五十四年次,也就是滿五十歲就選擇急流勇退,三人辦學有績效。王欽哲將祥和國小打造成雙語學校,每年新生入學都得按排序,相當搶手,吳珠羽在大鄉國小任內積極引進各種資源,讓新生逆勢成長,轉調大崙國小一年,就申請退休。

另外,陳淑娟被譽為教育界女強人,在北回國小校長兼任太陽館館長時,將太陽館塑造成國際級地標,轉任朴子國小校長雖然才兩年,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現在以回歸家庭為由申請退休。

教育界人士指出,教育環境變動劇烈,部分家長、民代的做法,讓校方有理說不清,校長愈來愈難當,而且教育體制出了很大的問題,讓校長力不從心,時間一到就退休。

教師拒行政職 校長無奈

教育界人士也說,學校缺少績效責任制,是校長最無奈的事,因為教師有權利拒絕行政職,建議應讓老師回歸到基本公務人員身分,寒暑假只有學生放假,不應該是老師的假期,學校就不致有人力停擺窘況,校長推動校務也才能得心應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