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遺忘70年...宜縣日治軍事坑道探秘 野戰通鋪保持完整

坑道內水井。(記者江志雄攝)

坑道內水井。(記者江志雄攝)

2015/07/06 06:00

入口處不起眼 內部別有洞天

〔記者江志雄/礁溪報導〕宜蘭縣礁溪鄉鵝仔頭山日治時期軍事坑道,被遺忘七十年後,當地白鵝村民揪團探勘,發現洞內野戰通鋪、水井設施仍保持完整,隱約嗅出當年動員備戰氛圍,遙想日軍挖掘坑道對抗盟軍,彷彿墜入時光隧道,置身戰爭場景。

二戰後期,日軍在宜蘭縣的鵝仔頭山、鼻仔頭山、金面山等地開鑿軍事坑道,制高點架設砲台,坑道口設有槍口,防範盟軍登陸來襲,其中,鵝仔頭山軍事坑道四通八達,相互連通,入口處並不起眼,走進坑道才知別有洞天,在地村民都驚呼連連。

從日軍戰敗後閒置至今

「坑道內好涼,像是開冷氣!」礁溪鄉民代表游三郎、白鵝村長江錦崑領軍的「探險隊」,從狹小洞口鑽進,剛走進去,坑道僅一百三十公分高,必須彎著腰行走,愈裡面空間愈大,中段的高度有一百八十公分,已能挺直腰桿,凹凸不平的岩壁,看出是用人工敲打,內部涼爽卻不陰森,與外面至少有攝氏五度溫差。

坑洞內有水井、當成野戰通鋪的克難床位,成群蝙蝠四處飛舞,井內水源不枯;游三郎說,日軍施工嚴謹,坑道雖開闢七十年,至今依舊牢固,過去因被視為禁地,平時人跡罕至,周邊設施未遭受破壞。

七十八歲地方耆老楊金福說,鵝仔頭山軍事坑道完工後,尚未派上用場,日軍便戰敗撤離,從此長期閒置,以前強颱來襲,他曾跑進坑道躲避颱風,但村民沒事不會進坑洞,坑道披上神秘面紗。

屬軍方產權 地方盼活化

游三郎說,鵝仔頭山軍事坑道交通便利,又鄰近礁溪鄉溫泉區、龍潭湖風景區,可透過鐵馬步道串聯,以懷舊軍事設施當賣點,發展地方觀光,坑道仍屬軍方產權,盼交給白鵝社區發展協會管理,日後若遇戰事,將物歸原主,以備不時之需。

礁溪鄉長林錫忠指示鄉公所成立溝通平台,協調軍方評估坑道移交民間管理可行性,他希望加以活化,轉型為觀光景點。

坑道入口並不起眼。(記者江志雄攝)

坑道入口並不起眼。(記者江志雄攝)

坑道內的野戰通鋪。	(記者江志雄攝)

坑道內的野戰通鋪。 (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