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平路商圈徒步區 重新公告設置

中壢火車站前的中平路商圈,每逢假日下午3點到9點實施車輛進出管制。(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火車站前的中平路商圈,每逢假日下午3點到9點實施車輛進出管制。(記者李容萍攝)

2015/07/06 08:00

〔記者李容萍、謝武雄/綜合報導〕中壢火車站前方中平路商圈,例假日劃設行人徒步區,多年來有「桃園的小西門町」之稱,因為一名住戶認為路權被侵犯而提起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年二月判決撤銷徒步區,市府上訴最高行政法院更審,六月底被駁回,市長鄭文燦指示交通局重新公告設置徒步區,以完成法定程序。

反對徒步區的住戶主張,中平路明明是住商混合區,路寬僅十公尺,不適合劃設行人徒步區,劃設後嚴重影響居民車輛通行,他並質疑行政單位先前發出的問卷調查作弊,店家只有八十四家,問卷卻發出一百五十份。

多數民意 優先考量

對於市府上訴被駁回,鄭文燦表示,中平路商圈行人徒步區設置,市府是以多數民意、行人安全及公共利益為優先考量,且依據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主要是認為五年前舊縣府時期的決定,程序不完備,他已要求交通局依規定重新公告,讓程序更完備,在法律上才站得住腳。

當地石頭里長黃柏誠說,徒步區架設「路阻器」的時間只有週六、週日,一天只約六小時,大多數的店家為了逛街民眾的安全都能配合,而且徒步區推動以來,原本冷清的店面,如今供不應求,店面從一樓租到二、三樓,用店租來支付外面的租車位,綽綽有餘。

市府經濟發展局已重辦問卷調查,四、五月針對中平路商圈徒步區店家、攤販、住戶進行調查,並加計逛街民眾的隨機抽樣,詢問每週六、日下午三點至九點實施車輛進出管制的接受度,結果贊成行人徒步區的比率高達九十四‧七六%,其中,民眾一○七○份、同意一○四○份,店家一四六份、同意一二三份,攤販五十七份、同意五十五份,住戶一二○份、同意一○二份。

另外,法院判決市府敗訴的另個原因是欠缺交通資訊審查,交通局交通工程科長熊啟中表示,市長在三月底曾現場會勘,認為確有必要設置徒步區,交通局也進行人車流量調查,認為確有必要設置徒步區,已提道安會報確認。

鄭文燦表示,市府已按照程序,做好問卷調查及交通資訊審查,由交通局重新公告週六、日及例假日的下午三點到九點為徒步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