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少子化 國中小開學將減197班

2015/07/06 08: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受到少子化影響,國中小學的新生人數每年不斷遞減。市府教育局統計,今年九月開學後,桃園市的國中將減少一一一班,國小將減少八十六班,除了少數有大量人口移入的地區,各區都難逃少子化的衝擊,偏鄉小校更首當其衝。

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在新生人口減少的趨勢下,除了南崁、八德及內壢地區因移入的人口增加得增設國中、小學,其他地區不會再有增設國中小計畫,教育局也正積極補助偏鄉學校發展特色,讓城鄉發展更平衡。

高安邦說,以南崁地區為例,教育局積極協助蘆竹區大華國小、頂社國小發展資優班或雙語特色,希望吸引南崁一帶的學生前往就讀,能減輕南崁地區小朋友的就學壓力,也能降低少子化對偏鄉學校的影響。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林光偉指出,一○二學年國一新生為二八一八一人,一○三學年減為二五三四八人,今年九月入學的國一新生更僅剩二三九二九人,由於今年畢業生為二八五○六人,等於全部的國中生將減少三千餘人,預估將減少一一一班。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林淑芬表示,少子化趨勢年紀越小越明顯,今年的小一新生將首度跌破兩萬人,約僅一萬九千七百人,相較於去年的兩萬零九百五十人,少了一千多人,估計也將減少八十六班。她說,雖然減班幅度非歷年最多,但人數如再持續減少,偏鄉地區的學校就會受到嚴重影響。

林光偉說,因應逐年減少的學生人數,教育局也嚴格控管各校教師員額,教師甄選的人數也從兩百餘人減至八十多人,每班的教師數也逐年增至國小的每班一.六五人,國中的每班兩人。

高安邦指出,除了國小、國中面臨嚴重衝擊,「明年大學考生將驟減三萬多人,這才是最嚴重的!」以每校招生一千名學生為例,將會有三十所大學面臨招不到學生的景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