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生者有尊嚴 偏鄉共建「化身爐」

為村民爭取化身爐的老廟祝過世了,他的太太淚流滿面向楊蔚齡(左)連聲感謝。(記者劉力仁攝)

為村民爭取化身爐的老廟祝過世了,他的太太淚流滿面向楊蔚齡(左)連聲感謝。(記者劉力仁攝)

2015/07/05 08:00

記者劉力仁/專題報導

大愛無國界,台灣人的愛心,讓柬埔寨往生者有尊嚴的走!

窮困的柬埔寨人往生後,常是在村落找個稻田堆疊樹枝焚化,火葬時周圍常有孩子好奇圍觀,且陣雨過後,骨灰順著雨水流入居民飲用水中,有些貧困得連柴火都不夠,遺體燒不完全,肢體暴露荒野,家人因此痛苦自責,覺得無法讓往生者好好離去。

知風草在柬埔寨偏遠地區興建兼具環保與尊嚴的「化身爐」,讓往生者可以在爐中妥善火化,過去五年已完成一○九座,超過二千五百具遺體火化。另建上百座「義屋」,讓亡者在等待親屬認領時,有一妥善處安置。

每一座「化身爐」都舉辦莊嚴隆重啟用儀式,和尚誦經、灑淨,並發送白米救濟貧民。

位於柬埔寨洞里薩湖「克包稻」漁村,一個十歲男孩的父親在捕魚時意外過世,他看著父親遺體由村中父老以薄三夾板扛上湖上樹梢固定,點火燃燒,在和尚誦經聲中,樹梢上的遺體一半還在燃燒,另一半卻忽然掉落湖中。葬禮結束後,悲傷的男孩決定剃度出家,「要念經做功德,讓父親的靈魂不要斷一半。」

楊蔚齡說,這位小沙彌聽說知風草可以協助偏鄉寺廟蓋「化身爐」,於是由老廟祝帶著,跋涉兩百多公里來請求協助;歷經一年「化身爐」建好了,六月二十五日啟用典禮,三千多位村民參加,可惜老廟祝過世了,他的太太淚流滿面對楊蔚齡連聲感謝。

楊蔚齡表示,華人社會注重慎終追遠,「化身爐」構想獲得許多捐款人支持,一座「化身爐」約需一萬美元,知風草負擔三分之二,其餘由當地民眾募集,共同參與,未來更珍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