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大肚山土泥染 作品現夕陽紅

弘光大學文創產業系老師廖倫光(左)利用大肚山紅土進行泥染上色。(記者李忠憲攝)

弘光大學文創產業系老師廖倫光(左)利用大肚山紅土進行泥染上色。(記者李忠憲攝)

2015/07/05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即日起推出「大肚山紅─礦物染的深層邂逅」,由弘光科大師生,運用包括大肚山紅土等原生土壤染出的五色染布及家居生活飾品,民眾看到作品竟可染出大肚山夕照的柿紅色,感到驚奇。

弘光科技大學文創產業系老師廖倫光三年前在製作陶燒時,意外發現土壤具染色能力,一頭栽進泥染世界。他從此與學生在台灣各地取來原生土壤,製作泥染原料。

廖倫光表示,他查閱國內外資料,得知台灣僅原住民曾使用泥染,而美、非、日、韓等國皆有,美國甚至有高級童裝標榜用天然陶土染製,不加化學固色劑。他深感台灣泥染應用如此貧乏,帶學生遍走全台採土,尋找並反覆試染。

從台東池上青土、火山泥、宜蘭白汕潤土、苗栗火炎山黃壤、日月潭紅殼土,焠染出青灰、淺灰、灰褐、亮黃及鮮艷玫瑰色等五彩色料,經過不同高溫燒製,可產生濃淡深淺變化,具有定色除菌的效果,因此開發出一系列泥染文創作品。

展品也結合漂流木與泥染布創作的燈飾,質樸有巧思。展場中最耀眼的巨幅長布,運用大肚山紅土及日月潭紅殼土調染出柿色、玫瑰色交錯的作品,令人驚豔。

文化中心主任林長源表示,展期到八月十六日,週六、日安排免費泥染DIY體驗,非常適合家長利用暑假帶孩子來參觀、認識台灣土地的顏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