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配合學區制 超額比序引紛爭

2015/07/04 08:00

記者劉曉欣/特稿

民國五十七年施行九年義務教育,同步搭配學區制,成功上路;去年十二年國教登場,因為不是「義務教育」,沒有配合學區制的一步到位,「免試入學」都搞到有夠複雜的超額比序,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情況下,埋下紛爭的導火線,自然年年上演家長抗爭劇碼。

在九年義務教育施行前,依照考試制度分發的初中,各縣市也都有明星學校,當九年義務教育一推動,明星光環的初中變成學區制的國中,在強迫入學的精神下,通通依照戶籍所在地直接就讀學區國中,雖然人氣學校依舊在,想盡辦法轉戶籍的人也有,至少九年義務教育是平順上路。 匆促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未依循九年義務教育的免試、學區制的大道施行,空有「免試入學」之名,莘莘學子還是要忙著「國中會考」;不依學區入學,只是鼓勵就近入學,再由各縣市自行制定超額比序項目,又採行志願序加分制,讓填志願成為入學的關鍵能力。

當「填志願」與「國中會考」是左右彰化區高中職免試入學分發最主要因素,完全失去「免試入學」精神,只要十二年國教沒有搭配學區制的一天,制度不改,明星學校永遠存在,紛爭永無寧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