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黃連木長菇 民憂生病枯亡

2015/07/03 06:00

農業局:將評估清除真菌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石岡區土牛活動中心前的兩棵百年黃連木,最近樹幹長菇,居民擔心老樹生病枯亡,希望農業局派員救治;農業局表示,日前已請台大教授進行健檢,黃連木生長情況還算OK,近期將派員會勘、評估是否施用藥劑或以人工摘除方式清除樹幹上的真菌,以免影響老樹生長。

陳姓民眾日前到土牛活動中心,發現活動中心前兩棵百年黃連木樹幹疑遭蛀食腐爛,並長出有如靈芝般的真菌;民眾擔心影響老樹生長,希望農業局儘速派員救治。

民眾表示,土牛活動中心為日治時期的石岡庄役場,因設有獸醫,每年皆會舉辦免費水牛閹割服務,當時都是借用這兩棵黃連木天然的樹型,在中間放置木條綁住牛隻,以方便獸醫進行閹割作業,所以這兩棵黃連木又有「閹牛樹」之稱,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科長邱淑敏表示,農業局與台大教授契約合作,將於今年針對全台中市一千一百七十八棵珍貴老樹進行健檢,目前已完成約一半,土牛活動中心前的黃連木已於今年五月完成健檢。

邱淑敏說,黃連木俗稱「爛心木」,木心易腐爛並寄生靈芝等真菌,台大教授健檢時即發現其樹幹長出真菌,但樹勢生長狀況還很好;由於真菌絲寄生在樹幹內、無法完全剷除,農業局除了定期監測老樹生長狀況,近期也會派員評估是否施用藥劑或以人工摘除方式,清除黃連木上的菇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