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色公路〉馬郝清淤做白工 2.5億丟河裡

北市藍色公路大事紀。(整理、製表:記者蕭婷方、郭逸)

北市藍色公路大事紀。(整理、製表:記者蕭婷方、郭逸)

2015/07/03 08:00

〔記者蕭婷方、郭逸、盧姮倩、游蓓茹/台北報導〕二○○四年,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開闢藍色公路,明明不需清淤的基隆河與淡水河,十年下來卻為此花費兩億五千萬元疏浚,河堤與碼頭相關整治經費也超過十億元;但十年來,除花博兩年短暫突破十萬人,現每年搭乘遊客僅八萬人,據統計,其中六成八還是校外教學,慘澹經營,遭譏「蚊子公路」。

每年遊客僅八萬 六成八政府補貼

藍色公路開航以來,遊客頻抱怨河道周邊景觀貧乏,前兩任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共耗資兩億元整建、擴建碼頭,並修治河濱公園,運量卻毫無起色,開航以來加上相關建設、補助花費近十億元;唯二○一○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期間,政府再追加五倍預算推廣,一年載運人數勉強突破十萬人,但卻只有當初預估的六分之一。

柯市府兩億成立河濱建設發展基金

藍色公路最盛時期,有六家業者經營,但不堪連年虧損,已有一家退場;市府近來輔導業者轉型,花錢補貼船票,人數勉強維持花博前水準。但市議員簡舒培指出,現每年搭乘人數雖有八萬人,不過根據103年度台北市河域觀光發展與管理通盤檢討計劃的遊客問卷分析,至少六成八遊客的乘船目的為校外教學,並非來自觀光客。

不僅遊憩行為無法帶動藍色公路營運,市府針對淡水河、基隆河的清淤經費,至今超過兩億五千萬元。水利處長陳世浩坦言,藍色公路航道與鄰近河岸側受潮汐漲退潮影響,上游的石門水庫也偶於颱風豪雨間洩洪清淤,導致局部河段淤積,才會編列清淤經費。

台北市長柯文哲五月底聽取交通局「藍色水路發展策略與推動計畫專案報告」,決議由水利處編列兩億元預算持續清淤,並成立「河濱建設發展基金」,統一管理清淤預算與河濱建設。

議員:新北泥沙沖刷下來效果有限

但市議員顏若芳批評,兩河淤積肇因於上游新北市泥沙沖刷,又逢「感潮」地帶,清淤後不久就遭漲潮回填,效果根本有限,形同把清淤工程款丟入水裡;且一般遊客重視河岸景觀及接駁便利性,淡水河與基隆河沿岸觀光資源缺乏整合性規劃,周邊環境開發可運用土地使用管制、都市設計應要一併考量。

北市觀傳局表示,將配合交通局藍色公路微旅行及大稻埕商圈的活動,於公共場所協助宣傳;北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科長陳俊宏則說,業者目前正在製造全新船舶,估計打造為綠能、電動的模式,並闢駛松山區錫口碼頭至關渡的全新航線,公運處將審核申請計畫。

藍色公路開闢十年,但是到了週末假期,大稻埕碼頭遊客仍稀落。(記者蕭婷方攝)

藍色公路開闢十年,但是到了週末假期,大稻埕碼頭遊客仍稀落。(記者蕭婷方攝)

藍色公路花了逾12億,現每年搭乘遊客僅八萬人。(北市交通局提供)

藍色公路花了逾12億,現每年搭乘遊客僅八萬人。(北市交通局提供)

藍色公路歷年搭乘人數表。(資料來源: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製表:記者蕭婷方)

藍色公路歷年搭乘人數表。(資料來源: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製表:記者蕭婷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